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进一步加强高铁沿线周边环境管理

2017-05-09 08:51:4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依

(张依)针对高铁环境典型突出问题,中国铁路总公司和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家铁路局近日联手部署专项行动,要求沿线的地方政府同铁路方面共同抓好“三大战役”,进一步加强高铁沿线周边环境管理。

此次专项行动先期以京沪高铁为试点开展“三大战役”,并适时推广至全国。第一战役是查处重大和明显隐患,在铁路系统和地方摸排工作基础上,要求5月15日前完成对影响京沪高铁运营安全问题的排查整改,发现的问题立即解决,对一时处理不了的,一律采取关停。第二战役是查处违法违规,6月底前要完成对京沪高铁沿线保护区和控制区内的违法占地、违法建设、违法经营行为的处理,建立台账,逐一销号。第三战役是排查整治环境问题,借助先进技术手段,沿铁路线排查保护区、控制区、可视区范围内影响观瞻、污染环境等突出问题,由地方政府和铁路部门立即联合制订整治计划,并在9月底前完成整治工作。

同时,三部门还要求明确各方责任,抓紧建立“双段长”责任制,完善安防、技防和人防体系,建立会商制度,健全考核问责机制,统筹推进新建铁路环境建设。

以此为契机,总公司主动作为,全面配合地方政府行动,在全路高铁沿线深入开展环境治理工作。总公司要求,北京、济南、上海铁路局和京沪高速铁路股份有限公司要立即行动,先期打造京沪高铁环境标准示范线,制订具体可行的工作计划,积极配合地方政府行动。各铁路局要立即开展全国高铁环境隐患整治工作,全面梳理高铁沿线安全环境隐患,属于铁路管辖范围的,立即彻底整治,属于高铁安全保护区范围的,要配合国家有关部门加强与地方政府的沟通协调,加大联合整治工作力度,打造全国高铁清新亮丽的行车环境。

总公司强调,各铁路局要认真贯彻综合治理的指导方针,排查整治工作坚持领导负责、专业负责,建立环境隐患整治包保责任制;要积极依靠配合地方政府、国家铁路局、铁检机关和铁路公安局,综合施策,群防群治;要积极发挥铁路安监部门牵头职能作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