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抓基础 强基本 重基层

2017-05-09 08:51:4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下转A4版

■本报 肖培清

3月份,郑州铁路局党委组成3个党建工作调研指导组,以“抓基储强基本、重基层”为核心,突出问题导向,注重上下结合,通过调阅台账、实地查看、个别交流、集中座谈、问卷调查等多种方式,先后深入9个单位、31个一线党组织,对其党委中心组学习、党委会建设、“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党支部建设、党员作用发挥等重点工作推进情况进行了综合调研。

从调研情况看,各单位党委书记“理直气壮抓学习”的底气明显增强,每周的集中学习基本雷打不动,日常学习做到“共同领学、互动交流”,专题研讨做到“提前准备、分别领学、交流研讨、总结通报”;将领导班子建设、重要干部任免、党风廉政建设等议题作为党委会研究事项,体现了党委把方向、议大事、抓关键的作用;把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中央专项巡视反馈问题整改有机结合起来,认真开展巡视问题整改“回头看”,并建立月度情况反馈和季度检查督促机制,有效整改办公用房、公务用车、业务招待等方面的突出问题。调查问卷显示,98.2%的被调查者认为“本单位目前不存在公车私用情况”;96.5%的被调查者觉得“本单位业务接待不存在公款吃喝情况”;96.5%的被调查者表示“党员在安全生产中的作用发挥较好”。

调研结束后,这个局先后召开党委会和党建工作视频对话会。会上,该局党委主要领导对一些单位的特色做法、亮点工作“一言而过”,相反,问题点评“一字不漏”,工作提醒语气严厉──

查看一个地区的9个车间党支部(总支)巡视记录、台账资料、个人手账等发现,站段班子成员、包保领导普遍未把党建工作列入包保检查的工作内容,在现场巡视检查时,对安全运输经营等方面要求多,对党建基储党风廉政等要求少,甚至是没有要求。

有的单位党委会议题中多次出现学习传达上级文件、会议精神的情况,还有的单位把订阅报纸杂志也纳入党委会研究。

有个党小组,其部分成员工作相距十几公里,党内活动开展十分不便;有些单位仍然存在无党员班组。

多数党总支未建立月度班组党支部考核办法,对兼职党支部书记无量化考核任务。

……

针对调查发现的问题,郑州局党委围绕“抓基储强基本、重基层”,出台一系列具体措施。比如,在抓基础方面,他们明确提出,优化调整车间层面专职党支部书记队伍结构,坚持执行首次任职资格审核制度,把住入口关,力争使首次任职资格审核通过率由76%提高到90%以上,同时积极推行大学毕业生党员挂职班组党支部副书记制度;在强基本方面,重点从加强党员活动阵地建设入手,2017年分区域、分系统建成50个党员活动示范点,为全局立标打样;在重基层方面,重点坚持对规对标检查,着力推进明标、落标、达标,不断夯实党支部基础工作,促进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发挥。

知底情,明方向,定举措,郑州局党委夯实党建基础工作的做法给我们带来了有益的思考。

思考之一:导向问题,掌握实情,夯实党建基础工作就有了针对性。加强基层党的建设,必须全面了解掌握基层党建工作实情。郑州局党委此次调研,不打招呼,不定地点,不露课题,突出问题导向,摸到了实情。比如,他们发现虽然各单位都建立了党建工作检查考核评比制度,但更多偏重于查台账,在这种导向指引下,部分党支部台账资料做得漂亮,实际工作却走走形式、不重效果。有的单位虽然把考核结果纳入月度经济考核,但更多是以罚代教、以罚代管,开展帮扶整改没有针对性;有的单位考核结果“含金量”不高,没有与评先评优、晋职晋级、经济收入等挂钩,难以调动基层抓党建工作的积极性。

(下转A4版)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