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筑牢思想基础 强化机制建设 提升运输效率

2017-04-20 07:56:4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岗位

(和平)今年初,中国铁路总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陆东福在总公司工作会议上强调,做好今年铁路工作要突出强化“强基达标、提质增效”工作主题。几个月来,各铁路局围绕贯彻落实这一工作主题,筑牢思想基础,强化机制建设,提升运输效率,找准主攻方向,创造性地开展工作,确保各项工作都在“强基达标、提质增效”上下功夫、见实效。

各铁路局筑牢思想基础,进一步增强了对“强基达标、提质增效”工作主题的认识。大家一致认为,这一主题站位高、指向准、目标明、内容实、对实际工作指导性强,必须脚踏实地、一以贯之抓出成效。各铁路局领导层面认为,这一主题的提出,是铁路部门向党中央看齐,落实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全面深化国企改革、做优做大做强铁路企业的具体行动。各铁路局专业系统认为,“强基达标”就是坚持抓基储强基本、重基层,注重工作的标准化和规范性,“提质增效”就是坚持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全面提升铁路工作质量。基层干部职工认为,贯彻这一工作主题,一定要从思想上、态度上、行为上查找和整改不适应的问题,不断提升工作质量。

在推进落实工作主题中,各铁路局强化机制建设,更加注重改革创新、顶层设计和精益管理。如太原铁路局在改革创新中借鉴军改思路,进一步明晰管理权责,理清路局机关作为“总部”、业务处室作为“兵种”、基层单位作为“战区”的管理界面。济南铁路局在顶层设计中提出打造“安全济铁、智慧济铁、品质济铁”的战略规划,夯实安全管理基础,全力提升管控水平,努力提升经营和服务品质。北京铁路局重点构建“高可靠的安全保障体系、高质量的运输服务体系、高效率的运营维护体系、高效益的经营开发体系”等四大体系。上海铁路局在精细管理中向管理要质量、要效率、要效益,在机辆工电供系统推行精益生产,在客货运系统推行精准营销,在人劳计财系统实施精细化管理,努力做大收入、做实利润、做强实力。

结合本单位实际,各铁路局推行针对性较强的工作措施,目前取得了一定成效——

在“强基”方面,各单位筑牢思想基础,夯实管理基础,巩固设备基础,强化人员基础!各单位采取多种形式深入开展“强基达标、提质增效”主题教育活动,向干部职工讲清工作主题的重大意义、深刻内涵、目标任务和措施要求。南宁铁路局出台《关键工种(岗位)手机管理办法》,把作业人员违规使用手机纳入“两违”,严格考核管理。哈尔滨铁路局加快建立“用、检、修、验”四位一体设备质量控制责任机制,配套建立完善各种设施的故障信息管理系统,实行设备隐患检查整治闭环管理。成都铁路局以职工一体化培训考核系统为载体,结合现场新技规、新设备、新工艺运用,增强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在“达标”方面,各单位全面实施标准化创建工作,强化机制建设促达标,发挥示范性创建带动效应。各单位把标准化要求落实到管理、设备、人员、环境、文化等各个方面,动态完善作业标准,抓好学标对标;全面修订完善各项基本管理制度,细化各项工作流程和工作职责,使每项工作具体怎么干、干到什么标准、遇到紧急情况如何处置等一目了然;如北京、上海铁路局以京沪高铁标准示范线创建为契机,向管内其他高铁线路拓展,全面提升高铁安全保障水平和运营品质效益,兰州铁路局结合兰新高铁高原高寒特点,深入开展专项整治活动,努力打造标准示范线。

在“提质”方面,各单位全面加强集约化管理,创新经营管理机制,提高客货产品供给质量,提升资产经营开发能力。如沈阳铁路局大力推进集约化生产,工务系统大幅压缩线路车间和工区,电务系统撤销值守点。西安铁路局推行易耗件和大部件精细化管理,优化储备结构,积极开展跨局调剂。武汉铁路局按照“把握总体水平,突出责任担当,激励特殊贡献”的原则,健全完善考核激励制度。呼和浩特铁路局按照“市场上行时上浮价格增效益、市场下行时下调价格保份额”的思路,增强货运市场营销的灵活性和针对性。太原铁路局依托中鼎物流园建设,打造覆盖全盛辐射全国、联通多种运输方式的综合物流“地网”,目前物流园已经成为路地合作的成功典范。

在“增效”方面,各单位做大做强客运市场,强力推动货运上量,努力提升运输效率,大力推进修程修制改革。北京、上海、郑州等铁路局注重大数据分析应用,围绕“上座率、票价率、网购率”,深挖干线潜力,提高列车开行效益。昆明铁路局瞄准花卉市场开行高铁快运,瞄准汽车市场推出汽车运输和仓储产品,瞄准果蔬市场开发冷链物流项目,取得较好经济效益。南昌铁路局提升机车直通比重,提高货车运用效率,加大运输效率考核力度,实现向运输效率要效益。上海、济南等铁路局打破修程“一刀切”,以做实计划修、做强状态修为重点,不断优化设备修程。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