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十年拼搏成砥柱

2017-04-18 16:42:4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中国铁建中铁十五局集团轨道运营公司朔黄运输处 &n

羿珂,在读本科,现任中国铁建中铁十五局集团轨道交通运营公司朔黄铁路运输处副处长,分管机务运用工作,2007年7月参加工作,在工作过程中他始终严格要求自己,脚踏实地,精益求精,历经十年的磨练,在各级领导的及同事的帮助下,从学员、电力机车司机一步步走上电机车队队长、运输处副处长的管理岗位,他将全部精力和热情毫无保留的投入到运输工作中,带领他的团队为安全运输16年和万吨、两万吨机车开行做出了突出贡献,用实际行动得到了广大职工的认可,率先垂范,起到了良好的模范带头作用。

“想法设法”节约成本创效益

羿珂紧跟集团公司、公司“法人管项目”管理步伐,按照朔黄铁路运输处责任成本管理办法要求,结合自身实际工作,想方设法为运输处节约成本,为企业创效。在工作过程中他发现,内燃机车一直存在着燃油消耗大的现象,怎样通过降低油耗来节约成本,成为了他的一块“心脖,他决定寻找“良方”来降低油耗,他将自己的想法和当时的公司副总经理、朔黄铁路运输处处长汤红军及时汇报,得到了汤总的大力支持,他连续一个月,对内燃机车队调车机用油情况进行统计,测定了机车用油数量,根据日常调车机工作任务情况进行分析,在领导的支持和同事们的帮助下,以最快的速度制定了《港口内燃机车节油降耗作业办法》,成功的解决了内燃机车油耗大的难题,这一作业办法在实际工作中得到了有效运用,2016年调车机任务量较2015年有所增长,用油却节约12.91万元,降低了燃油费支出,为企业创造了效益。在内部成本管理方面他紧抓严把,在对外协作方面他同样高度重视,2016年与朔黄公司沟通,追回2014年的合同外经济损失166.07万元,为运输处挽回了很大的经济损失。

“临危受命”甘于奉献有担当

朔黄公司要求于2013年底完成所有机车完成改造,并具备担当万吨列车牵引条件,这时两个棘手的问题出现了,“如何按计划完成万吨机车改造?”“如何快速高质量的培养出一批万吨乘务员来满足生产要求?”当时的公司副总经理、朔黄铁路运输处处长汤军红辗转反侧,深思熟虑的做出了决定,就这样,2012年8月,羿珂“临危受命”,被任命为万吨机车指导司机,接到任务后,他虽深感压力重大,却从未面露难色,根据以往的行车经验,经过一周废寝忘食的摸索、总结和资料整理,汇编完成了《万吨机车乘务员学习手册》,得到了运输处领导的充分肯定,并将手册批量印制发放,对全体乘务员系统性的培训。在万吨列车开行后,连续跟车添乘一个月,对操纵注意事项、关键点操作现场演示帮教,在两个月内他所负责的指导组内乘务员全部考试合格,达到万吨操作要求。

2017年,朔黄公司总体部署,要求联合运输单位开行两万吨机车,公司经理、党委副书记汤军红、朔黄铁路运输处负责人沈红海高度重视此项工作,作为机务运用的分管领导羿珂深感责任重大,从机车设备改造,人员选拔,乘务员理论知识学习及平稳操作、非正常行车等多方面入手,督促各负责人做足准备工作,保证了2017年4月10日两万吨重载列车正式在朔黄铁路运输线上顺利开行。

倾心尽力带领团队展风采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脚踏实地的工作,终会收获丰富的成果,2014年度被评为中铁十五局六公司“先进个人”,2016年度被评为朔黄铁路公司“先进个人”,走上领导岗位后他不仅对自己的工作负责,更对“手底下兄弟”工作负责,经常组织乘务员进行理论知识及实际操作培训,打造出了一支业务素质过硬的机车乘务员队伍,屡创佳绩,在黄骅港组织的第二届技术比武活动中,有12名乘务员收到业主表彰;在河南省职工技能大赛暨集团公司第九届“电力机车乘务员”技能竞赛大会中,运输处获得了2个第一名,1个第二名,2个第三名;在朔黄铁路公司组织的联合运输单位五型企业考核中,运输处曾获得过第一名的优异成绩,第三名的好成绩。

作为机务运用的分管领导,他不但对乘务员的工作严格把控,也在队伍稳定、员工生活方面下功夫。乘务员人才易流失,是人才管理的瓶颈,也是管理者的“锥心之痛”,为了稳定乘务员队伍,他与其他领导班子成员绞尽脑汁、苦思冥想,共同提出多项建议措施,挽留技术人才。通过加快新学员的培训与管理,确保学员尽快走上工作岗位,成为中坚力量;关心乘务员生活,增加员工归属感,改善住宿环境,增设员工探亲房,购买电热饭盒,提供方便食品等;从制度上暖心,制定了乘务员考核返奖制度,成立职工家属困难帮扶队,为员工解决后顾之忧,增加了团队的凝聚力与向心力。

拼十年倾心铁路运输不畏难,获佳绩模范带头展风采。十年磨练,羿珂已成为朔黄铁路运输处的中流砥柱,他身先士卒,模范带头,带领他的团队为运输处、公司及集团公司取得了诸多卓越成绩。

(中国铁建中铁十五局集团轨道运营公司朔黄运输处  刘春霞)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