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20年前球迷专列首次开行

2017-04-09 10:53:0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1997年9月,中国国家足球队折戟亚洲十强赛的乌云还没有散尽,在河南建业足球俱乐部的一场座谈会上,郑州铁路局营销处做出了一个重要承诺:铁路局要开行球迷专列,奔赴韶关。话语未落,在场每个人眼睛都为之一亮。后来的事实证明,这是一个正确的决定。

日前,在郑州市文化路的一家茶馆里,郑州局球迷协会会长赵玉枢给我讲这件事的时候还是一脸的兴奋。在场的其他建业老球迷一提起这件事眼睛也开始放光,他们陷入了回忆。“赴韶关”是建业球迷最值得回忆和炫耀的足球事件之一。

1997年11月14日,北方的冬天已经来临,郑州人都已穿上了厚厚的衣裤。全国第一列球迷专列“河南证券号”于当天中午启程,前往广东韶关。在那里,将进行一场对河南建业队来说意义异常重大的“冲A战役”。我很惊异老赵对当时一切的细节都记得如此清楚,好像这件事就发生在昨天。

当天11时,郑州站广场上就已经聚集了来自河南各地的上千名球迷。郑州局的一本文集这样描述当时的场面:“五颜六色的旗帜招展,喧天的锣鼓、嘹亮的号角萦绕回荡在广场上空,过往的行人都惊呆了。之后,省体委、省足协、郑州铁路局、郑州球迷协会为远征的球迷举行了重大的壮行仪式。”我一直在试图想象那样的场面,但是从老赵的语气和在场球迷的眼神中,我感觉到,没有参与此事的人是不可能想象出来的。

老赵还清楚地记得当时上车的是1582名球迷,来回的车票是130元,卧铺是260元。专列行至武昌站,球迷的“激情演出”让当时的江城人瞠目结舌。就在南行的当天晚上,中原球迷“第一号”伍少杰无法抑制自己的感情,吹着长号,一节车厢接着一节车厢地领着大家练歌:球迷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赴韶关……

11月15日下午,当1582名彻夜未眠的建业球迷以排山倒海之势涌入粤北山城时,韶关人也惊呆了。比赛于当天14时30分开球,饥肠辘辘的建业球迷直接向韶关西河体育中心进发。当时的情景是:警车开道,后面紧跟的是宽十米、长千米的队伍,宛如巨龙蜿蜒逶迤前行,锣鼓、号角和呐喊声响成一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