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工务段里的最美守护神

2017-04-02 10:03:1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全体都有,紧急出发1

伴随着一阵清脆的哨子声,一支身着红色制服的20人团队快速地行动起来。

2016年12月1日11时,晋中红十字太行分队在太原南工务段机关大门口集结完毕。几分钟后,3辆越野车满载着救援队员和抢险救援装备,赶往太行山深处的山西省寿阳县芦家庄。因窑洞塌方,那里有一名村民被掩埋,救援队员正火速赶往事发地点。

事发地点位于寿阳县东赵一个半山腰的窑洞里,那里海拔1200多米,通往山上的路崎岖难行,仅容一辆汽车勉强通过。车轮轧在山路沿边,碎石掉落山涧,让人看得眼晕。

事态紧急,作为救援队队长,太原南工务段汽车班的汽车司机杨麟翊冒着危险在前面开车带路。

汽车行驶到半山腰无法前进,10名救援队员火速下车,背上救援工具和装备向山上冲去,第一时间赶到事发地点。而此时塌陷的窑洞只剩下断壁残垣,伤者被压在了砖瓦下面。来不及多想,大家第一时间开始了紧急搜救。经过4个小时的救援,他们最终与消防、120人员合力救出了因窑洞坍塌被掩埋的受伤老者。杨麟翊说,身为太行救援人员,他们的救援技能,关系着生命的存活。

晋中红十字太行分队是一支以户外救援为主的纯公益性救援队。救援队秉承忠诚、进娶无私、奉献的精神,队员来自不同的单位部门以及社会个体,必须经过专业培训掌握两项以上技能,通过严格考试才能入队。正式成员不享受任何福利待遇,所有救援活动不收取任何费用,在山西省晋中地区被很多人所熟知,群众经常看到他们与警察、消防队共同参与救援的身影。晋中红十字太行分队总在大家生命和财产遇到危险时出现,被人们称为“最美守护神”。

铁路与救援队“结缘”

2012年7月的一天下午,太原南工务段退休老职工王大爷在家门口附近走失,家人找不到,一时无奈,给单位打来电话请求帮助。段领导想到了和太行救援队有联系的杨麟翊,让他联系队里看能否给予帮助。太行救援队很快答复,全力配合寻找铁路退休老人行动。一场铁路人与太行救援队的联合搜救行动由此开始,50人的搜救小组携带退休老人的照片,2人一组沿街道寻找,查看摄像头,全城搜寻,从16时一直搜寻到22时,终于发现了老人。通过这次寻找铁路老人行动,太原南工务段与晋中红十字太行分队结下了缘分,从此加强沟通合作,分享资源,共同为社会公益事业贡献力量。

2012年8月,这个段组织太行山“党员扫山队”与晋中红十字太行分队联合举办了“太行山救援联合演练”。太行山“党员扫山队”负责百年石太线两侧山体危石的清除工作,曾获得太原铁路局党内优质品牌荣誉称号,是太原南工务段的“明星队伍”。这支队伍一年四季翻山越岭,如同“蜘蛛侠”一样,行走在悬崖边上,排除线路两侧的高山危石。这次“党员扫山队”与太行救援队的联合演练,进一步展示了铁路人在安全救护方面的优势。

太行山“党员扫山队”在峭壁上演练了“绝壁飞行”,扫山队员的矫健动作,让在场的救援队员连声称赞。同时,晋中红十字太行分队演示了紧急救护伤员,对“受伤人员”的头和胳膊进行紧急止血包扎,专业快速的止血包扎方法,让在场的扫山队员大开眼界。两支队伍结成了学习对子,相互促进学习,大家的业务技能都得到了快速提升。

队伍里的“铁路人”

在太原南工务段党委的关注与支持下,通过与社会公益队伍的密切联系,公益事业在太原南工务段“落地生根”,职工们开始喜欢上公益事业。

与此同时,晋中红十字太行分队也在该段悄然“扎根落户”。多名职工主动参与到公益活动中,多次参与晋中红十字太行分队行动,并先后配合公安和消防完成任务20余次,吸引该段许多职工踊跃参与,全段掀起投入公益事业热潮。

高向东:一家三口的公益行

2013年6月,太原南工务段东赵线路车间线路工高向东开始关注晋中红十字太行分队,对其进行详细了解后,主动递交了入队申请书。为提升救援业务技能,他利用休息时间,进行绳索、攀登、急救等专业训练,最终成为一名合格队员。在他的引领下,妻子张春红和女儿高嘉雯也加入了队伍。

2014年,在去往榆社县河峪小学的一次帮扶活动中,高向东一家三口认识了该校特困生刘琨璇。女孩8岁,没有父母,跟着爷爷奶奶生活,生活异常艰难。他们一家三口把小琨璇团团围住,从此成了“一家人”,一直资助小琨璇至今。

杨麟翊:“青年特种兵”

2015年12月,汽车司机杨麟翊加入晋中红十字太行分队。军人出身的他,在入队2个月后,利用业余时间,结合自身游泳特长,自费参加了国家组织的初级水上救援培训考试,学习更加专业的水上救援技能。在增强救援本领的同时,他还自费购买了水上救援装备,方便完成救援任务。晋中红十字太行分队的武永志常常赞扬他:“麟翊,这个来自铁路的小伙子真不错,是队里的中流砥柱,遇到急难险重任务,总是抢着上。”

任爱斌: 队伍里的爱心党员

太原南工务段榆编线路车间职工任爱斌是队伍里的一名党员。在参加一次“幸福夕阳”义务活动中,他认识了西湖花园小区的老人张仙云。老人没有子女和工作,仅依靠丈夫生前工作单位给的抚恤金和每月的低保费度日,生活十分清贫。看到老人家的艰难处境,任爱斌主动负担起了老人的日常开销,成了老人的“干儿子”。每逢节假日,他都要去看望这位“老母亲”。张仙云这样说:“爱斌这孩子心真好,经常来看我,送这送那。”老人说着说着,已经是热泪盈眶。

公益事业没有大小之分,投身于公益事业,收获的是来自心灵和精神上的愉悦。尽自己的能力去帮助他人,为社会传播正能量,我们生活的环境将充满友爱、和谐。晋中红十字太行分队时刻准备着,永远在大家最需要帮助的时候出现。

本文图片由太原南工务段提供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