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充满爱的高铁之旅

2017-03-19 08:20:3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2015年,大连东北财经大学的“轮椅博士”吕洪良乘坐高铁去北京开会。回来后,他兴奋地向身边的残疾人朋友们介绍了大连北站的吕玉霜爱心服务台以及高铁无障碍车厢等方便残障人士出行的信息,说坐高铁出行非常方便。他鼓励残障朋友们走出家门,去看看外面的世界。

打那时起,我就萌生了体验高铁的冲动。前不久,因为身体原因,我需要去北京协和医院就诊。坐飞机电动轮椅需要托运,很麻烦,这正好给了我坐高铁去北京的理由。

由于我长期卧床,体质较弱,近5个小时的车程如果一直坐着真的吃不消。我上网查了查,发现列车有特等座,想着路上可以躺着,于是就果断预订了3月6日我和爱人的两张高铁票。

到了大连北站,由爱心服务台协调,工作人员提前为我们打开了直梯,送我们安全上车。

G385次列车的列车员非常热心地迎接我们,还帮忙调整轮椅拐弯的角度。当我们进入车厢直奔特等座时,才发现自己没弄清楚,特等座是不可以躺的。这怎么办?见我一脸的焦急无助,这位列车员问明了我的身体情况,急忙帮我想办法,让我先在后面车厢三个并排的空座位上躺下休息。担心我冷,列车启动后,这位列车员又把大衣拿给我盖着。一路上他多次过来问询照看,抵达北京南站后,两位列车员送我们安全下了车。北京3月的夜晚还很冷,但是这趟高铁列车员的服务热情周到,让我们备感温暖。我们特意看了看他大衣上面的工号牌,得知他的名字叫刘长松。

在北京做完检查后,我们在网上订购了两张北京回大连的软卧火车票。

3月9日晚上,北京站,经过爱心窗口进入大厅,在爱心候车室等待了十几分钟后,我们优先进入站台。上车的时候,站台与车体连接的踏板看上去有些窄,担心轮椅走不稳,列车员立刻把踏板横过来搭放。检票时我犯了难,因为我的票是上铺,爱人是下铺,即便我和爱人换位,我晚上还是需要喝水、吃药等等,爱人如果爬上爬下的,照顾我很不方便。正在为难之际,列车员用对讲机与领导沟通,汇报了我的特殊情况,最后带我们进入软卧车厢,给我们安排了一个单独的包间并办理了调换下铺的手续。其间,他们还为我们送来开水。

有了这样的悉心照顾,我们于10日早上顺利到达大连。列车到站后,列车员告诉我们不要着急,等其他旅客陆续下车后,她帮我们扶着轮椅走出车厢。接下来,她又联系交代送我们出站的事,安排人一直引领我们到出站口。

患病卧床数载,我已近20年没坐火车了。这次北京之行,原本内心很忐忑,但一路走来,感受到的尽是暖心的服务和满满的关爱。我想为铁路的工作人员点赞,向他们致以衷心的感谢和敬意!

工作人员细致入微的贴心服务让我这个特殊旅客一路畅行,如沐春风。铁路部门无障碍服务建设的逐步完善,让我深信,残障人士出行、旅游不再是梦!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