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关爱留守儿童 铁警法制宣传走进彝族村寨

2017-03-19 08:20:3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成昆铁路四川段

2月底的一天,在大凉山一条铁路旁边的空地上,孩子们或坐或站,听铁警给他们“讲课”,普及铁路安全知识。孩子们时而大笑,时而严肃,听得非常专注、认真。

近日,西昌铁路公安处铁警“法制宣传进村寨 关爱留守助成长”法制宣传小分队来到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甘洛县尔觉村1组,为村里的留守儿童送来图书、文具等学习用品,并辅导他们温习功课,让留守儿童们感受到了阳光般的温暖。

甘洛县尔觉村1组是甘洛站对面的一个“临时村”。村民大多属于从大凉山山区迁来的外来户,村里不少小朋友的父母常年外出务工,基本都由年迈的爷爷奶奶照看,属于典型的“留守儿童”。

由于地理因素,村里的小朋友们上学需要穿过铁路,才能到达位于火车站背后的学校。走用于过铁路的下穿隧道绕行距离较远,因此一些孩童选择每日直接横穿铁路上下学。针对这一情况,西昌铁路公安处甘洛站派出所主动联系尔觉村党支部,联合组织开展以“关爱留守儿童 法制宣传进村寨”为主题的法制宣传活动。

在法制宣传活动现场,铁警采取彝汉双语、有奖问答的形式,为小朋友们讲解铁路安全相关知识,增强留守儿童的法制意识和安全防范意识。活动期间,铁警还与小朋友们开展趣味游戏“丢手绢”“老鹰捉小鸡”等,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警察姐姐,你们什么时候再来看我们啊?”“阿呷小妹妹,你好好学习,你想姐姐的时候姐姐就来看你。”孩子们和铁警哥哥姐姐们产生了感情,舍不得他们离开。

“大凉山的留守儿童需要更多关爱,类似的活动我们要坚持做下去,让孩子们能持久感受到我们对他们的关切。”西昌铁路公安处甘洛站派出所教导员苏峰说。

近期西昌铁路公安处将在管内沿线(成昆铁路四川段)全面开展以“护路宣传,关爱留守”为主题的法制宣传活动。同时,他们采劝结对子”等形式,建立派出所与留守儿童家庭的长期联络关系,长期开展帮扶活动。

孩子们是祖国的花朵,留守儿童更需要得到社会各界的关爱。对大凉山中的彝族孩子们来说,铁警哥哥姐姐的一言一行都意味良多。他们感受到的不仅仅是爱,更是榜样的力量和对生活的希望。成长的过程,需要更多的阳光、更多的温暖。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