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熊电工的“微缩影”

2017-03-14 15:35:3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中铁四局一公司通讯员袁意凤

78年的熊电工,一米七几的个子,纤瘦的身板,一幅干净的面庞下,不禁烙上了阳光的恩赐,电工随着四局走南闯北已有三年了,这三年来他虽然不能像经营管理者那样直接为公司创造经济效益,但却起着保驾护航的重要作用,他如同是一架机器上的一颗小小螺丝钉,虽然很普通,却发挥着不可缺少的作用。电工每天的职责就是从晨起早点名之后,对项目部和农民工小区的大功率电器进行一遍常规性检查,随后就背着他的工具箱对施工现场用电进行地毯式扫盲,从标头到标尾足足有2.5公里,电工步行着沿线检查配电箱、交叉施工线路维护、配电线路、附近高压线防护等等,周而复始,尽职尽责,不把任何一件用电安全当做小事,为了使自己能够把工作做的更细致入微,电工把每天检查的电路情况登记造册,建立起有关的档案,凡事做到心中有数。

冬有三九,夏有三伏,去年12月的郑州异常寒冷,每天零下几度的天气冷的让人都蜷手缩脚,一场突如其来的大雪压断了整个工地用电的线路,没有电没有空调,冻得叫人直跺脚,电工见到此情势,二话没说便换上雨靴,拿上工具,朝院外那早已被大雪覆盖的发电机走去,大家都知道,那是电工冒着严寒为大家送温暖去了。雪没有丝毫要下小的意思,反而漫天的雪花越来越大,发电机被冻得一直无法启动,电工的衣服和头发上也早已被雪花布满,他没有丝毫要放弃,而是起身去厨房提了一大桶热水过来,浇在发电机柴油管上,一桶热水浇上,覆盖在上面的雪花已被融化,可发电机依然是纹丝不动,一桶不行那就两桶,两桶不行那就三桶,大家再也坐不住了,纷纷拿着盆、桶去接热水,试图唤醒沉睡的发电机,在一众人齐心协力之下,机器也被感化了,终于发出了轰隆隆的声音。雪地里七七八八留下了所有人的脚印,那不是平凡的脚印,那是一个坚守的灵魂所牵引的步伐,电工用自己恪尽职守的敬业精神和无私奉献精神为项目部送来了光明和温暖,将每一丝暖意送进了人心。

电工,是项目部的电力枢纽,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他的身影,他成年累月风里来雨里去,晴天一身汗,雨天一身泥,冬天吹裂嘴,夏天晒脱皮,从来不抱怨一句,然而天有不测风云,地有变幻云时,去年年底的一个晚上忽然刮起了六七级大风,很多的围挡设施都被刮坏了,不幸的是施工现场的用电也被刮断了,而那时现场正在进行最后的钢筋焊接,马上业主就要组织年底考评,为了不影响施工,不让所有人的心血毁于一旦,电工穿上防护服,召集了外协队伍里的电工一起合力抢救现场电路,在熊电工的带领下准备好抢修工具和安全器具,奔赴现场,此时已是晚上十点钟,由于风势过猛,在抢修过程中困难极大,熊电工鼓励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自己带头进入抢修地,带好防护用品,连接起每一处断线的地方,其余的人在旁边给电工帮忙。把绝缘胶布递给我,还有钳子,电工一边喊人递工具,一边临危不乱,在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全力抢救之后,终于恢复了电路,机器又照常运转,在场的所有人都高兴地欢呼起来。因为抢修的及时,顺利的完成了节点任务,在2016年度考评中拔得了头筹,获得了多项奖励,电工再一次用行动诠释了雷锋精神,匠人的职业操守。

这三年来,有熊电工的工地从未因电路问题而耽误生产或影响生活过,无论严寒酷暑,只要有问题他都是顶着烈日,冒着飞雪同那千丝万缕的电线连在一起。熊电工话不多,但脸上总是挂着笑容,他常说只有把大家的问题解决了,他才能吃的安心,睡的放心。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熊电工立足本职,用自己的双手助力了一座座铁路、管廊的崛起,如果说纪律是军人的生命,那么安全用电就是熊电工的生命。

中铁四局一公司通讯员袁意凤)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