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铁路标志性合作工程见证“一带一路”发展成果

2017-03-07 08:51:1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特派嵇红

(特派嵇红)3月6日10时,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召开后的首场新闻发布会在北京梅地亚中心举行。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何立峰,副主任张勇、宁吉喆就经济社会发展与宏观调控的相关问题回答提问。铁路标志性合作工程成为“一带一路”发展成果的见证。

有提问:“政府工作报告中曾多次提到关于‘一带一路’建设的问题,请问‘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有哪些实质性的进展?”何立峰首先介绍了“一带一路”建设倡议提出的过程和发展。他特别介绍了“一带一路”建设的主要内容:“就是我们所说的‘五通’:一是政策沟通,就是相互之间在政府层面要进行很好的政策沟通;二是设施连通,包括基础设施,比如道路、铁路、机尝港口,还包括相应的管道设施以及通信设施等等,这些方面的设施在沿线国家之间能够更加通畅;三是资金融通,因为经济建设需要资金支持,怎么能够支撑‘一带一路’建设项目对资金的需求,各国之间要进行很好的协商,找到很好的解决办法;四是贸易畅通,因为最终经济活动要通过具体的实物实现,所以贸易畅通方面要按照互相商量的共识来推进;五是民心相通,沿线国家人民之间互相往来更加密切。”

在谈到“一带一路”建设倡议取得的实质性进展时,何立峰认为:“3年多来,‘一带一路’建设进展是快速的,成果好于预期。”他特别提到,经过共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推动共建了一批标志性合作工程,比如雅万高铁、匈塞铁路、中老铁路,还有一批港口和其他设施等。现在‘一带一路’建设的前景越来越光明,实际项目越来越多,成果越来越丰硕。

“京津冀协同发展”也是这次会上大家普遍关注的话题。有提出“京津冀协同发展疏散人口如何安置”等问题时,何立峰认为,京津冀协同发展主要目的是缓解北京的“大城市脖,更多地疏解非首都功能,首先要做的就是要改善交通环境,尤其是改善轨道交通环境。他说:“‘大城市帛并非京津冀独有,协同发展将为解决长三角、珠三角、成渝城市群大城市病问题提供范例。”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