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一带一路进两会,改写经济新格局

2017-03-06 15:56:5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朱建科

事关国计民生的重大两会,在世界目光聚焦中如期召开,亮点纷呈,如果说复兴的中国正在走向世界,那么“一带一路”的倡议无疑就是两会的焦点,意义也注定深远。 

在2016年5月17日举办的第五届“中欧政党高层论坛”上,拉脱维亚拉中友好协会主席波塔普金针对“一带一路”倡议发表感慨:“历史上从未见过如此宏大的合作倡议,超过我们欧洲人的想象力。”

想必行,行必果,2016年,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进出口总额为6.3万亿元人民币;在沿线国家新签对外承包工程合同为1260亿美元,增长36%。中国企业已经在“一带一路”沿线20多个国家建设了56个经贸合作区,累计投资超过185亿美元,为东道国创造了近11亿美元的税收和18万个就业岗位(人民网)3月5日。 

如今随着中欧班列进入常态化,一带一路已经在古丝绸之路上绽放新花。 

“一带一路”的内涵很丰富,也很精辟,无论站在何种角度去剖析,都有一个共同点,作为负责任的大国,中国希望借助一带一路振兴民族,更是让环绕这条路的世界各国消除贫困分化,实现共同富裕,古丝绸之路作为中华历史沉甸甸的记忆,让世界了解中国,走进中国,如今的一带一路更是在记忆的基础上诠释着更新的内涵,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惠互赢,互学互鉴成为新时期一带一路的精髓。 

目前,我国已有25座城市开行了直达欧洲的班列,尤其是2017年首列开进伦敦的班列,更像是一颗璀璨的东方明珠镶嵌在古老的英伦大地,包括雅万高铁,中泰高铁都是一带一路的具体实施,更是实力的彰显,作为一带一路的具体执行者,常态化的班列一路西行,在带动国内各产业兴旺的同时,也成为传播文明,振兴经济的播种机。也让世界畅想的欧亚大陆桥最终会变成事实。 

中国国家主席首倡的“一带一路”如果说是一座丰碑,那么更是世界经济前行的航标灯,同呼吸共命运,抛开不同的国情和人文地理,消除贫困共同富裕是一种共识。 

如今“一带一路”带着使命,也带着责任走进两会,迎接两会代表的检阅,更是接受世界目光的赞许和拥戴。行驶在一带一路上的班列,尽管只是一带一路丰富内容的一部分,在带给世界经济鲜活的同时,也同步确立了中国在世界舞台拥有的话语权,强盛从来都不是西方的专利,也不会永远定格,班列首进英伦,就是用技术和经济实力唱响中国好声音。 

尽管一带一路在延伸的过程中也会遭遇种种风险,甚至障碍阻拦,但是凭借着中华不屈不挠的锐意进取精神,还有世界共赢的需要,这条路终究会成为世界渴盼的强国之路。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