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再给铁路沿线违法施工者敲个警钟

2017-03-06 11:05:1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沈胡涛

中新网3月3日电 据国家铁路局网站消息,北京铁路督察室今日公告,2月5日,卑水线永兴庄火车站旁选矿厂水漫铁路线路,造成中断铁路行车15小时09分,严重危及铁路运输安全。目前,滦县人民政府正依法查处。

据了解,涉事选矿厂蓄水池位于河北省唐山市滦县九百户镇赵庄子村北500米,其东侧围坝距离永兴庄火车站1道路堤坡脚最近距离为3.4米。该选矿厂于2001年4月建成,现负责人姓名安荣臣,企业无名称。据北京铁路局反映,2014年以来多次就此铁路沿线安全隐患与经营业主沟通交涉,均无成效。

《中华人民共和国铁路法》第四十五条 :铁路线路两侧地界以外的山坡地由当地人民政府作为水土保持的重点进行整治。铁路隧道顶上的山坡地由铁路运输企业协助当地人民政府进行整治。铁路地界以内的山坡地由铁路运输企业进行整治。国家早已出台这项法律,铁路周边是不允许有违法建筑的。偏偏有人受利益的驱使,硬着头皮往法网上撞。结果受损失不但是铁路,还有违建者自己。如此案例,水淹铁路时正巧有列客车通过,或在股道停留,洪水冲垮道床,必将造成车毁人亡的特大事故。这可不是坐几年牢就能承担得起的后果。

这个案件给在铁路周边违规建厂、违规筑堰蓄水的人敲了一个警钟。不过,铁路周边还有很多违法施工,违法建房,违法植树的方面,这些违法现象屡禁不止,给铁路带了的严重危害,对违法这本身的危害更是要命,现在笔者讲一讲这几个方面的危害:

一、违规建房的危害。在电力线路和铁路保护区范围内,如果出现侵限建筑,那是非常危险的。一方面,铁路附近的建筑物易影响列车司机的视线,造成司机瞭望距离不足,造成列车驾驶困难;其次,铁路路基两侧遍布通讯光缆、电缆,在违建施工中,这些光缆、电缆一旦遭到破坏,就直接导致铁路瘫痪,还中断了中国铁通的通讯信号,造成铁通用户无法使用通讯网络,一旦发生这样的事故,损失就是百万、千万的人民币;再有,铁路两侧的房屋内一旦发生火灾或煤气罐爆炸,后果将不堪设想,再发生火灾、爆炸的同时与列车经过,就会直接造成车毁人亡。

再谈谈违规建房居民自身的安全。首先,列车在运行中对铁路路面的冲击力很大,以至于铁路附近的路面都会随之“地震“,这对附近的建筑物的摧毁性很大,容易造成建筑物的炸裂、倒塌。你想想,住在这种条件下,你不害怕吗?还有,就是噪音,直接影响你的睡眠,还有学生娃的学习,这我就不多说了。

二、违法植树的危害。有人会认为植树是在搞绿化,怎么会错?绿化没错,错就错在植错了地方。在铁路沿线植树,树在每年生长。长大后,枝叶茂盛,伸进铁路网内,就阻挡了列车司机的视线,令司机无法正常操作。还有就是,树木在暴风雨的摧毁下,很容易折断。折断后的树干,如果倒进铁路网,势必阻挡列车运行,还很有可能造成翻车、越轨的事故发生。

笔者再次提醒,在铁路沿线违法施工、建筑。危害的不仅仅是铁路安全,对整个社会广大人群都是一种严重危害。希望我们做事时刻保持清醒头脑,保持法律意识,想清后果。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