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共商国是写新卷

2017-03-06 08:45:1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特派 嵇 红

春日照耀国徽,暖风轻拂国旗。2862名全国人大代表肩负着全国各族人民的期望和嘱托,从祖国各地又一次聚首北京,参加3月5日开幕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

8时许,人大代表们陆续来到人民大会堂。拾阶而上,人民大会堂前的台阶仿佛是他们一年来体察民情的旅程,每一步都坚实稳剑一年来,人大代表们走基层、到偏远,宣传政策、了解民情、撰写议案。

全国人大代表、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今年最关注的焦点仍然是促进民营企业发展。他说:“我们集团是做农村产业的,作为人大代表,我会一直为增加农民收入、让农民脱贫致富尽力而为。”

9时整,大会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正式开始。李克强总理精神抖擞、步伐矫健地走上发言席,作政府工作报告。

过去一年,我国发展面临国内外诸多矛盾叠加、风险隐患交汇的严峻挑战。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各族人民迎难而上,砥砺前行,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各地区、各部门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推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新的重要进展,全面深化改革迈出重大步伐,全面依法治国深入实施,全面从严治党纵深推进,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圆满完成,“十三五”实现了良好开局。

过去一年,经济运行缓中趋稳、稳中向好;就业增长超出预期;改革开放深入推进;经济结构加快调整;发展新动能不断增强;基础设施支撑能力持续提升;人民生活继续改善。

一个个成果让人备受鼓舞,会场上掌声不断。

新的一年,用改革的办法深入推进“三去一降一补”;深化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进一步释放国内需求潜力;以创新引领实体经济转型升级;促进农业稳定发展和农民持续增收;积极主动扩大对外开放;加大生态环境保护治理力度;推进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一项项措施让人精神振奋,代表们豪情满怀。

“关注民生”是代表们对政府工作报告的共同感受。“民生是为政之要,必须时刻放在心头、扛在肩上。”总理的话掷地有声、温暖深沉。这是政府的责任,更是人大代表的责任。

全国人大代表、南宁铁路局局长张千里说:“在担任人大代表这几年时间里,我参加了一些视察活动和专题调研,也参加了很多重要会议,开阔了视野,有很多收获,也有很多感想。我越来越感到,当一名人大代表,不仅仅是一份个人荣誉,更多的是一种责任担当,必须心系百姓,为人民代言,为社会做事。”

今年是本届人大代表履职的最后一年。全国人大代表、上海铁路局南京铁路办事处主任、党工委书记兼上海局副局长姜曦晖谈到担任代表几年来的感受时说:“我深深感到,在国家层面参政议政,权利神圣、责任重大;当好人大代表,必须充分履行代表职责,根植基层联系群众,心系发展建言献策,身体力行抓好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努力为国家建设发展做出贡献。”

春雷响,万物长。在惊蛰节气,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的大幕正式拉开。莺初解语,最是一年春好处;群英汇聚,共商国是写新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