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文明出行切莫贪恋“杯中物”

2017-03-02 08:56:2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黄旸

近日,一名在灵宝火车站下车旅客因醉酒不省人事,躺在站台上起不来,拨打了“110”求助,灵宝火车站工作人员及时联合民警帮助,最总把他送上了回家的出租车上。(3月1日 央广网)

在当今社会,酒在我们的生活中扮演者越来越重要的角色,老话说“无酒不成席”,无论是亲朋欢聚,还是工作应酬,都少不了用酒来助兴。推杯换盏间,豪情看通透,觥筹交错时,忘世忘我。然而,宴席散去,豪饮之后,当初的豪情万丈、生龙活虎都将成为负担和烦扰。新闻中的这位醉酒旅客的经历,又生动的上演了一出“喝酒误事”的闹剧,真是“喝酒男子汉,醉酒汉子难”啊!

当“坐火车”遇见“要喝酒”,不少人会选择兼顾,或许是经不住朋友的劝、又或许是自己心里的不重视:“喝一点不耽误,喝多了车上直接休息。”我们知道现在的火车相对于过去有了很大的改善,环境和设施都更加齐全,就连运行质量也更加平稳、舒适。然而,乘坐火车始终是旅途跋涉,始终不能和家中相比,并不是酒后休养的合理选择。特别是醉酒之后,经过长途的仆仆风尘,又是在相对密闭的环境之下,这种难受只会加剧。同时,火车上是一个公共场合,周围还有其他的旅客,面对一个醺醺醉汉,或多或少会受其影响,如果酒后无德,酒疯发作,那就更加是煎熬了。

喝酒时,可以不管不顾,醉酒时,却需要很多人为之辛苦。作为服务旅客第一线的工作人员,铁路客运员和铁路公安的共同照顾,才使醉酒旅客安全出站并坐上了回家的出租车。无疑,这名醉酒旅客是幸运的,火车站站台作为供旅客上下车和列车停靠的平台,在醉酒后的状态在那睡着,那也是隐患重重,如果没有工作人员的及时帮助,那后果是不堪设想的。

“在家千般好,出门处处难”,古话教育我们说,出门在外不像家里那样自在安逸,处处都要谨慎小心。当醉酒时,连个休息的地方都难以寻觅,露宿站台,可怜可悲。“在家靠父母,出门靠朋友”,古话又告诉我们,朋友会在你困难时伸出援手,给你依靠。当醉卧站台时,铁路工作人员的慷慨相助,不仅是履行了自身的职责,更加是在旅客困难的时候伸出了援手。这种胜似朋友的温情,弥足珍贵。

酒,不会犯错,但人会。饮酒本是为助兴,千万还是要量力而行,特别是有事在身时,更要掂量后果。希望大家为了安全,在乘坐火车前还是不要饮酒,与其难受的收场还不如高兴的拒绝。要真的是推脱不开,实在要喝,那就干脆留宿一晚,现在铁路的改签退票手续还是很方便的,毕竟是为了自己安全,千万不要嫌麻烦。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