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扶贫小慢车开出“精准特色”路

2017-03-01 14:14:5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林一

近日,新华网报道,全国铁路共开行公益扶贫列车81对,占普速旅客列车开行总量的近6%,主要分布在西南、西北和东北偏远贫困地区,2016年共运送旅客近3000万人。

“我们的车站在这,车不会停,我们也不会跑,会一直服务你们1对当地百姓而言,不仅仅是颗定心丸,更是代表着社会关怀。全程运行353公里,全程票价25.5元,站站停的小慢车自1970年开通以来就没停过。这是当地彝族百姓出行的主要交通工具,可想而知当地百姓对列车的依赖程度有多大。扶贫,简简单单的两个字,却内涵深重,一端连着国家,一端系着百姓。自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把大量心血用在了打赢脱贫攻坚战上,几乎走遍了中国最贫困的地区。2017年的新年贺词中,总书记向全党全社会发出号召,再次强调“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掉队”。

扶贫,根本在“精准”。眼下,中国到了扶贫脱贫的关键时段,时间紧,任务重。如何加大力度,如何将精准扶贫落到实地,是扶贫的根本。就拿喜德县沙马拉达乡来说,那里海拔2478米,地处偏僻,不通公路。那么,对于当地百姓而言,他们最需要的是什么?就是乡与县之间能够流通起来。这样能在资源比较稀缺的情况下,平衡当地物品、教育等资源,达到共享目的。总的来说,不同地区有不同地区的优势和劣势,将简单直接物资式帮助的“输血式”转变成融会贯通的“造血式”的扶贫,才能让百姓更有获得感。

扶贫,关键在“特色”。任何一个参与扶贫的企业,任何一个被扶贫的地区,都有自己的特色。这不能复制粘贴,也不能模拟作秀。铁路的公益扶贫列车多经远贫地区,出行需求量并不旺盛。因此,铁路需要承担大量营运亏损补贴。这就需要企业的大情怀和大格局。扶贫小慢车的开行是适合铁路企业参与扶贫工作的一条特色之路。不仅解人之所需,也更好地诠释了高铁精神的时代意义。其根本在于发展横向经济联合,把贫困地区和发达地区不断串联结合起来,为贫困地区引进信息、资金、技术、人才和管理经验。

习总书记在《弱鸟何以先飞》中谈到,“要使弱鸟先飞,飞得快,飞得高,必须探讨一条因地制宜发展经济的路子”。只有不断汇聚社会各方力量,将“精准扶贫”精准落实,“特色扶贫”特色帮扶,才能更好地完善扶贫大格局。(林一)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