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他用行动显担当 ---记中铁二十局四公司第一盾构队总机械师何小文

2017-03-01 15:15:3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朱月根 叶凯阳 刘桂忠

“昨晚右线的电瓶车为啥晚进去了半个小时,马上检查是什么原因……”一口浓重沙哑的湖南口腔中带着几分严厉,说这话的是中铁二十局集团四公司盾构一队总机械师何小文。这是他开早班会时跟一帮年青人习贯性的“找问题”。

今年29岁的何小文,去年6 月调到盾构一队,他的专业是盾构施工技术及设备管理,在此之前已参与和承担了60余台盾构机的组装、调试、始发任务,被称为“盾构专家”。去年7月公司第一盾构队成立后,何小文任总机械师。8月20日第一台“铁龙一号”盾构机进场后,何小文就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与挑战,因受场地峡孝长度不利于始发条件,公司立刻请来集团公司隧道专家李增良现场指导,困难面前何小文没有丝毫退却,带领他的技术团队全程参与攻关,顺利完成了“无连接桥”盾构机分体始发,填补了国内空白。

“铁龙一号”盾构机始发后,面对各类技术人才紧缺,推进困难重重的严峻现实,何小文看在眼里,急在心头。他认为,必须培养自己的管理技术人才,才是企业做优做强做专盾构版块的长远之策,于是他立即言传身教。白天手把手地带领新学员学技术、学管理,晚上举办培训班,短短半年时间就培养盾构司机9人、拼装手4人、机修技术员1人、机电技术员2人、调度1人,很快满足了盾构机的施工技术管理要求。

何小文虽说身体有点发福,长期的熬夜,困极了的他似乎随处都可以睡得着、打呼噜,一睁眼他就能进入最佳工作状态。这个看似肥胖的年轻人,工作起来虎气十足,从来不拖泥带水。每次现场出现问题他总是第一个冲锋在前。开工之初,盾构进洞封堵洞门时,洞门一直喷水如注,他不顾冰冷刺骨的污浊泥浆,撸起袖子就用双手上前奋力封堵,泥浆喷满全身,职工们见状一踊而上,很快封堵住了漏水。

勇挑重担是何小文优秀的品质,他常说,总机械师就要负总责。在随后的日子里,每次出现技术难题时他总是不急不躁认真分析,努力寻找技术突破口。去年11月9日左线盾构掘进到富水地层,发生泥浆喷涌现象频繁持续,每掘进一环隧道内就喷涌出大量的淤泥,工人疲于清理淤泥,长时间的清理工作延长了停机时间,一时盾构掘进陷入了恶性循环。面对困境,他在现场召开“诸葛会”查找原因,果断提出“一堵一放”的解决方案,组织二次注浆人员注入聚氨酯封堵地下水,并在土仓加装放气管路,这一招很快解决了长期困扰进度的技术难题,进入掘进“快车道”。

为了工作何小文始终坚守在工作岗位上,去年春节前,他可爱的小思远出生前两天才急匆匆地赶回家,仅半个月又返回了工地。在别人看来,他对盾构机的感情比亲情更重要。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在他和盾构队全体人员的努力下,盾构队攻克了一个又一个技术难关,取得了骄人的成绩:开工5个月共掘进1692延米,完成综合产值5872万元,去年盾构队被公司评为“五强工程队”,他本人被评为“优秀科技工作者”。

viewfile.jpeg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