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西域巾帼号列车长葸筠和她的“微信日志”

2017-02-24 13:25:5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朱紫芳

北京二队5组列车长葸筠的乘务包里,有一个小本本,密密麻麻的“微信日志”记录了微信群中段、车队规章文件、应急演练、重要通知、客运信息、重点工作安排。

微信是一款即时通讯软件,通过网络快速发送免费图文资料的服务平台。“我有记事的习惯,随身携带小本子,微信群中有重要事情要做就记下来,好记性不如烂笔头,这是我乘务工作制胜的法宝”。

为方便工作沟通,北京二队通过微信群跟班组建传递工作信息、规章文件在微信群中转发,便于乘务职工在工作中需要时随时查询。“葸车长,你这个小本本都记了好几本了,沉甸甸的挺有成就感的。”2月15日,车队新分大学生谢甜甜开玩笑地对车长葸筠说。在一旁的副班车长王婧说:“不要小看这个小本本,在列车运行当中很多运行区段都是信号盲区,没有网络就无法查询,它可是葸车长的乘务工作法宝,关键时候能起大作用,咱们班组连续两年被路局授予先进班组荣誉称号与这个小本本密不可分,可谓好记性不如小本本”。 

在葸筠的微信日志上,1月3日记着段、车队春运期间的重点工作要求;1月4日记着待用票的填写方法;1月5日记着关于对讲机使用的通知;1月6日记着手制动机使用时机;1月7日记着厕所专用抹布是否定位,还要有标识。在这个小本子上,还记录着葸筠出乘前安全经验分享、嘱咐乘务作业安全标准和第二天的工作计划……

葸筠说:“微信日志不仅记录每天的工作、存在的问题和整改措施,作为班组的党支部书记,党支部工作安排、两学一做、班组职工的思想动态等。每天微信群里需要传达的乘务规章、客运调图、安全注意事项等大小琐事很多,光凭脑子是不够的,要细心用心。

关键时刻,微信日志发挥了大作用。春运期间,葸筠在微信群看到春运检查信息上对硬席旅客查验标记落实情况进行了通报,葸筠及时从微信日志上查阅了相关规定,在班组进行集中学习传达,由于预想到位,传达及时,春运期间未发生一起旅客服务质量问题,为顺利开展工作做好了铺垫。

葸筠说:“养成记微信日志的习惯,不仅工作有计划有步骤,而且对培养自身作为列车长站起来能讲、坐下来能写的综合能力提升大有益处,更何况乘务工作马虎不得#”

看着密密麻麻的文字图表,虽然笔记本已经很旧,葸车长总是舍不得更换,因为里面记的东西实在管用,是难得的工作资料。受她的影响,现在班组职工普遍养成了记微信日志的习惯。

viewfile.jpeg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