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最近铁路有点“热”

2017-02-21 15:01:1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马晓龙

吉林省内高速公路大面积封闭,大量旅客改为选择铁路出行,铁路短途客流大幅增加。面对恶劣天气,沈阳铁路局立即启动雨雪冰冻天气应急预案。记者从长春站了解到,长春站当日发送旅客8.5万余人,比平时增加1万余人。(央视网)

近日,强雨雪天气降临辽宁吉林等地,同时其它城市也不同程度地出现降温、雾霾等恶劣天气。这无疑给航空、公路等交通运输带来很大的影响,旅客慎重甄选,铁路随之脱颖而出。

总结起来,铁路的优势在于三点。

风险系数相对较低。在恶劣雨雪天气,相比其他交通工具,铁路线路比较稳定、影响较小,设备设施安全系数相对较高,极大地保证了自身的可选择性。

风险预案及时有效。铁路经过这么多年的发展,针对特殊状况,铁路部门早已形成了一套科学有效的应急预案,车站通过铺设防滑垫、打盐防冻、分段截流等有效的常态化措施,降低恶劣气候带来的影响,其实这种应对机制已经非常成熟,铁路部门当然能应对自如。

售票价格便民惠民。前不久,松滋去广州66.5元的惠民车票比较火,针对农民工,铁路部门实实在在地开了绿色通道。不论是年关,还是节假日,铁路的票价都比较稳定,不存在所谓的节前节后价钱不一现象,这有利于客源的持续增进。

铁路种种优越性,促使更多的人愿意选择铁路出行了。

铁路随之“热”了起来,这对于铁路本身来说是乐见其成的。然而,一些“热”的问题也产生了,像不良天气造成候车延误,人流增加造成服务不周,不安因素造成人员恐慌等,使部分旅客情绪激动,矛盾随之而来。在非常时期,旅客的理解显得尤为重要,才能让服务人员没有顾虑地为大家服务;当然,理解也是相对的,对于服务人员,更需要理解旅客的症结,读懂旅客的需求,工作上多一份抗压与坚持,才能应付得当、微笑服务。

所以说,铁路安全运营需要每个人来维护,多一份克制,少一份偏执;多一份冷静,少一份焦躁;多一份理解,少一份误会。笔者最大的期许是,每个人都可以气定神闲地做到 “忍一时风平浪静,退一步海阔天空”。(马晓龙)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