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基层项目部日常安全管理与“江南皮革厂”效应

2017-02-21 14:20:0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秦大亮

“浙江温州,浙江温州,最大皮革厂,江南皮革厂倒闭了,全场皮包统统20块……”无论是火车站的天桥上,还是步行街的过道里,这传遍大街小巷的广告语,耳熟能详。表面上看基层项目部安全管理工作跟这个广告语毫无关系,可它们却有着深层次的相似之处,这就是“江南皮革厂”效应。

班前安全讲话制度不能省

和江南皮革厂广告语一样,多年前的一则“恒源祥,羊羊羊”的羊毛衫广告,也在许多人记忆中留下深刻印象,他们有着一个共同点:简单、直接且说明问题。那么我们每天的班前安全讲话制度呢?先不说讲的好不好,就是落实都存在很多问题,班前安全讲话制度对于安全意识的树立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该如何进行班前安全讲话,很多班组长不知道该讲什么,总觉得有那时间不如多干会活,这是万万不可取的。班前安全讲话不要时间过长,以5至8分钟为宜,班组长根据施工安全技术交底和当日施工特点及作业条件,提出有针对性的安全要求和注意事项。安全意识的培养最主要的目的是预防安全事故的发生,它是在安全施工对可能造成伤害的外在环境条件下一种戒备和警觉心态,据统计98%的事故是因为人的不安全行为引起的,人为因素中,安全意识薄弱的因素占到90%多,足见安全意识的重要性,所以班前安全讲话制度不但不能省,还要做足做好。

现场安全管理工作不能松

一个外放高音喇叭,一张地摊布,一堆廉价的“真皮”包,组成了江南皮革厂的全部营销。现场抓安全,不需要外放高音喇叭,但需要像高音喇叭一样去督促安全的人;不需要一张地摊布,但需要一套切实可行的规章制度。根据现场施工的具体情况,建立健全施工危险源辨识评价表,明确施工过程中潜在的危害因素,可能导致事故的种类,采取的控制措施,危险性较大的施工要编制安全施工专项方案,来保证施工的安全。规章制度保障的同时,现场施工防护也是必不可少的,在做好基础的“三宝、四口、五临边”防护的同时,对施工机械设备的防护也不能掉以轻心,按照“一人一机”的原则专门防护。施工人员之间严格遵守“三不伤害”原则,在现场施工过程中,时刻督促,时刻提醒,常抓不懈,及时发现事故苗头,将事故消灭在萌芽之中,才能保证现场施工的安全。

施工结束安全总结不能忘

工程项目施工中,所有环节都要形成闭合。要养成“班前讲,班后结”的习惯,将一天施工中好的做法要给予褒奖,不好的事故苗头要严肃批评并纠正。切勿形式主义,要把安全工作定位在一定高度,不能讲起来头头是道,抓起来毫无门道,做起来没有道。一些工期紧、任务重的工程,常常把施工进度放在首位,忽略安全管理工作的重要性,思想上的麻痹大意会造行为上的涣散,容易造成事故的发生。要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形成“安全是可以做到,事故是可以预防”的责任感,做好施工结束后的安全总结工作,做到有法可依、有章可循、讲做一致、前后闭合,不断的提高施工人员的安全意识。

不管是江南皮革厂,还是恒源祥,他们成功的广告营销证实了当下比较流行的一句话:重要的事情说三遍。安全管理工作,是基层项目部工程施工的重中之重,更要勤督促、多提醒。“祸患常积于忽微”,一根烟头,一个烧红的小焊渣,看似微不足道的小隐患,却可以酿成损失惨重的大事故。安全管理是一项常抓不懈的工作,只有保证了安全,才能更好的服务于企业,才能让企业的发展长盛不衰。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