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上厕所要请假,一顿饭得吃2个多小时

2017-02-21 10:43:5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命中§注定

想必大家都是乘坐过火车的人,火车暂停、停到第几站台、是否正点……乘火车时会经常听到这些信息,可你知道这些信息是从哪儿发出?列车又是如何安全有序运行?

哈尔滨铁路局调度指挥中心大厅内,调度员们端坐在行车调度台前,专注地盯着各自面前至少4块的电脑屏幕。每个行车调度台负责一条哈尔滨铁路局管辖内的铁路干线,电脑屏幕上显示着列车行车线路、行车计划图、列车运行实施追踪预警等。哈尔滨铁路局调度所书记邹彦军说,电脑屏幕上布满了不同颜色的线条,代表着不同的列车线路。其中,红色的线代表客车,黑色的线代表货车,绿色的线代表基本运行图。折线上的圆点,则是列车途经的车站。在这个由点、线、数字组成的二维世界里,调度员们日复一日地做着“梳理擦亮线条,切换红绿圆点”的工作。看似平淡枯燥甚至有些“清闲”的工作,背后的高强度让人难以想象。刚刚下班调休的调度员翁建增告诉记者,每个工作日要连续工作12个小时,并且要提前1个小时到单位进行交接,每天要按运行图指挥列车安全运行等数百次,发布几百条调度命令,接听和拨打调度电话500次以上。“平时上班都不敢挪屁股,更别提繁忙的春运了。”翁建增说,即使上厕所也得向中心值班主任请假,并让其替班,“上厕所都是一路小跑,吃饭也是专人来送,有时因为接听电话、下达命令多,一顿饭都得吃2个多小时。”

“中国铁路每天都在进步,对调度员的要求也越来越高,每个指令都关乎千百人的生命安全。”翁建增说,只要一上岗,精神就进入高度紧张状态和超强快速运行模式,分析和处理列车运行数据、就天气和线路运行等情况与车站及列车电话沟通……虽然旅客感受不到我们,但春运旅途上安全的“守护天使”却是真实存在。

指挥中心的调度员们边吃饭,边监控调度屏,不时放下手中的筷子,接听电话、拨打电话、下达命令……上厕所也得请假,一顿饭累计吃了2个小时。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