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春运“大考”,铁路给我们带来哪些惊喜?

2017-02-21 09:15:0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陈兹祥

为期40天的2017年春运2月21日结束。一场人流大迁徙的“大片”,在交通战线数百万人的共同演绎下落幕。担当着春运火车头、主力军的铁路,更是受到社会关注,在这场人流大迁徙的“大考”中,铁路给我们带来了哪些惊喜,笔者盘点如下:

“历史新高”的惊喜。据途牛旅游网监测数据显示,全国铁路春运中预计发送旅客高达3.56亿人次,而高铁发送人次为火车运送总人数的65%,第一次成为了主角。“历史新高”已成为媒体春运报道热词。从春运首日,到春节期间,再到节后返程,铁路旅客的发送量创“历史新高”的数据时时被打破。铁路部门通过“大数据”系统,以“春运资讯”平台及时发布客流信息。仅春节期间全国铁路共发送旅客5199.3万人次,同比增加421.6万人次、增长8.8%,春运单日旅客发送量和春节期间旅客发送量均创历史新高。地处长江三角洲经济发达、人口密集的上海局首当其冲的成为“历史新高”的“高产大户”。北京局、广铁集团均有上佳表现。

“出行体验”的惊喜。以往春节来临,旅客为购买到一张火车票要排长长的队伍,“一票难求”曾让旅客吃尽了苦头、费劲了脑筋。高科技、智能化改变了以往的售票模式,体验到了高科技、智能化带来的新体验。比如北京西站等一些火车站开通了自助“刷脸”进站通道。在珠三角,机器人“小璐”成为广州南站与深圳北站的明星。它不但可以语音解答旅客有关列车时刻、购票信息等问询,还可应旅客要求即兴表演机器人歌舞。在东北,智能机器人“小云”在大连站候车大厅为旅客提供站内导航、检票、退票、母婴候车、小件搬运、寄存等综合信息。旅客可以在电子屏上直接点击对应图标查找相关信息服务,它还可以用语音回答问题,为旅客提供更加实用、精准的服务。APP订餐更个性、时尚。上海局在面对面点餐、12306电话订餐、“上铁12306”APP订餐服务基础上,借助“饿了么”点餐平台在多趟高铁列车上推出订餐服务,为旅客提供多种口味选择。被誉为“农民车站”的阜阳站,主动跟随“大数据”时代步伐,与互联网终端企业合作开发了“阜阳火车站手机移动站”,在媒体、车站、售票点等醒目位置发布“手机移动站”二维码,旅客扫描二维码进入页面后,即可浏览出行资讯、信息速递、服务手册、雷锋服务站、客服机器人、导乘图、网络购票、正晚点信息、列车时刻表等功能模块。刷刷手机,出行资讯便“一网打颈。

“幸福抵达”的惊喜。“走得了”只是基本满足,“走得好”才是服务方向。铁路部门采取多方发力,抽调补充客服人员,增开临时列车,夜间高铁列车、务工专列等,极大的缓解了运送压力。铁路部门还通过调图,调整运输组织,有效分流客源。“平安、有序、温馨”的承诺在春运中得到充分体现。只有想不到,没有做不到。酒吧搬上列车、无线wifi覆盖整个车列、冲电小插座随意使用,在过去乘坐火车,这些想都不敢想的事情现如今变成了现实。受宠若惊之余,当然更多的是感动。为“幸福抵达”,一些幕后人做出了默默地奉献,涌现出了 高铁线上的“骡马队”、动车组里的“淘粪男孩” 、“抓阄回家过年”,年轻的列车员妈妈和襁褓中孩子20分钟的短暂相聚……。春运,这些奔走在台前幕后的春运工作者,用默默坚守的辛勤工作,温暖着万千旅人的回家之路。

“文化元素”的惊喜。在车站、列车上为旅客送上一幅幅写有“福”字和剪纸已成为铁路服务旅客的靓丽风景线。除此之外,上海局借助“互联网+”技术,打造面向旅客的“书香上铁”读书APP,免费提供50本精选电子图书并动态更新。旅客在该APP提供的50本免费图书的基础上,可通过设置在上海虹桥站候车室的云屏数字阅读机,浏览5万余册正版图书和3万集原声听书资源,扫描选中的图书二维码免费下载阅读。同时铁路部门增开务工专列,举办火车诗会,把“文化送车”植入到车厢。这些带有创意、有温度的文化活动,改变了以往单调的服务模式,把旅途植入文明、和谐、时尚等文化元素,让回家的旅客享受到一场高品位的“文化大餐”。

一系列的惊喜还有许许多多。盘点2017年春运,有惊喜、有感动,春运“大考”再次检验了铁路的运送能力和服务水平。随着更多科技元素的投入,更多温情服务陪伴在旅客回家路上,客运服务范围更广了、底气更足了、信心更坚定了。列车有终点,服务无止境,随着铁路部门“科技春运”“温馨春运”等一系列便民举措的“落地”,让旅客的旅途更加顺畅与温馨,我们将值得期待!(陈兹祥)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