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孤石人”搜山战危岩

2017-02-18 07:56:2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右

头戴黄色安全帽,身着橙色防护背心,目光深邃,神情坚定。一张张脸常年被山风雕蚀,显得黝黑而消瘦。远离城市喧嚣,在春寒料峭的大山深处,他们顶着寒风搜山战危岩,守护着成昆铁路汉源艰险地段列车运行安全。

他们终日以山为家,与石为伴,被大家形象地称为“孤石人”。

2月9日上午,来到西昌工务段汉源桥路车间金口河孤石危岩整治工区采访,体验“孤石人”搜山扫石的艰辛。

金口河站边的大山脚下寒风瑟瑟,工长张贵洪将冰冷的双手放在嘴边吹了吹,猛地搓几下,随后一手拿着铁制撬棍,一手攀附山路边的岩石,稳步前行。

这条羊肠小道,张贵洪和队友走了30多年。山路沿山体盘旋而上,他和队友时不时分散开来,检查记录在案的危险地段是否出现新的风险源。

“常年的风化和雨水冲刷加大了山体动态风险系数,孤石和危岩随时可能下坠。”张贵洪介绍,春运前,他们对管辖范围内160多公里铁路沿线山体进行全面排查,对危石做了重点标记。

10时许,张贵洪和4名队友抵达半山腰,阳光已穿过云层洒满庄稼地。“你们快看,那块石头特别危险。”看到这群穿着“黄马褂”的“孤石人”,老乡张志雄迫不及待地迎上来,指着远处的高坡说。

与老乡简单寒暄后,张贵洪和工友们兵分两路向孤石靠拢。

10时30分,一块约2立方米摇摇欲坠的孤石出现在张贵洪眼前,他一眼就判定这是前段时间雨水冲刷所致。他马上拿出笔记本,记录下这块孤石的编号和位置。

彻底排查处置风险后,张贵洪与工友们对孤石做了平放处理,并用錾子、楔子和铁锤对孤石进行碎石处理。

12时许,经过高强度的碎石处理作业,大家累得满头大汗。他们坐在地上,趁机享受阳光的沐裕稍作休整后,他们从挎包里拿出饼干和水杯,津津有味地享用起午餐。午餐过后,大家继续沿着山路向上巡查,直至登上山体最高峰。这一路,“孤石人”们没有再发现孤石和危岩。

15时许,张贵洪和队友结束一天的巡查,回到工区。来不及休息,他又和大家一起对当天磨损的13根錾子进行淬火处理,使其达到原有的尖度和强度,为明天再次出发做好准备。

在成昆铁路最艰险的地段,50岁的张贵洪和他的队友们数十年如一日,用坚守和实干守护着一座座山,保卫着成昆铁路的运输安全。

图为张贵洪(右)和队友正在山上巡视孤石和危岩。彭明军 摄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