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乌斯浑河畔我的“家”

2017-02-18 07:56:5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在黑龙江省南部林口县境内,有一条河叫乌斯浑河,河畔坐落着哈尔滨铁路局七台河站管辖范围内的一个五等小站——山河站。该站共有职工12人,每天的工作就是负责接发列车和维护设备设施安全。

由于位置偏远,这个站的职工全部都是通勤职工。54岁的朱耕华是山河站的一名车站值班员,每天9时,他都会在林口站和助理值班员夏兴元会合,之后一起去车站上班。会合之前,他已经坐了2个小时火车。他们从林口站坐车到古城镇站,再步行1.5小时到达山河站。这条上班的路,老哥俩已经走了近11年。

2017年春节期间,山河站迎来开年以来首场大雪。面对漫天飞舞的雪花,为了确保运输畅通,该站站长宋广义迅速与夏兴元到车站南侧岔区清理积雪,可是由于人力有限,南侧刚刚清理完,北侧又被积雪覆盖。正当宋广义一筹莫展时,远处走来的身影让他顿时踏实了很多。原来,附近村民看到下雪了,特意前来车站帮忙扫雪。

山河站地处偏远,周边的村屯相对闭塞,老百姓出行十分不便。为此,车站职工利用通勤的机会,经常帮周边百姓到县城购买各种生活用品,成了深受村里人欢迎的“铁路快递员”。此举不仅破解了百姓的生活难题,还让铁路人和当地百姓建立了深厚的友谊。

“虽然我是个小站站长,但身上肩负的使命可不校除了要做好附近村民的乘降组织、设备设施的日常维护以及非正常情况下的应急处置工作,还要抓好职工队伍的安全和稳定。做到这两点,才算是称职。”宋广义对说,“前几条靠的是过硬的业务技能和强烈的责任心,而这最后一条,确实需要投入很多情感。处久了,大家就像一家人一样亲。”

抬头,铁轨两侧苍山耸立;回身,小站背后河水潺潺。朱耕华们把“家”安在这里,心里最放不下的是一条条钢轨、一组组道岔、一趟趟列车和列车上的每一名旅客。

为了确保铁路运输安全畅通,不同岗位的职工不论东西南北,不畏风雪严寒,始终坚守在运输一线。这既是沉甸甸的使命,更是大无畏的担当。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