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理智看待动车组票价上涨:市场才是影响价格的重要因素

2017-02-17 16:15:0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唐思贤

铁路部门有消息称,依据《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改革完善高铁动车组旅客票价政策的通知》,中国铁路总公司将对东南沿海高铁开行的时速200至250公里动车组列车的公布票价进行优化调整,调整公布票价应当提前30天对外公告。   2月14日,12306客服热线工作人员作出回应,证实了这一消息,并表示票价调整自今年4月21日起执行。(来源2017年2月17日中国网)

2007年4月18日5时38分,时速可达每小时200千米的“和谐号”动车组D460次列车从铁路上海站出发驶往苏州。这是中国第一列正式开行的动车组,也拉开了全国铁路第六次大面积提速的序幕。

自铁路总公司成立以来,在市场改革化的今天,企业要增加盈利空间,在提升内部的管理效率,降低运行成本、优化投资结构和效率,控制成本意识上下功夫的同时,还要合理适度增加涨价的外部路径,现在我们看看提高管理效率方面,在客运方面,服务方式不断改进,从“服务旅客,创先争优”到“以服务为宗旨,带旅客如亲人”到“三个出行”不断出台便民利民的新举措,不断推出亲情化、人性化的服务品牌,不断完善服务设施。

高铁动车组进入我们的生活已经有将近十年了。据笔者所知,十年间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我们的人均收入或者生活水平上都有着极大的提高和改善,但是国家的“高铁动车组”票价却几近于停留在十年前的“水准”。这次的高铁动车组票价上涨我们也不能将这个“锅”全甩给铁路部门,大家不妨站在铁路部门的立场上想一想在成本控制方面,市场上的柴油、钢材、配件、维修材料等原材料价格的上涨,无形中要增加铁路企业各方面成本支出,高铁动车组已经10年没有大幅度涨价,还是停留在原有的基础上踏步。在此我认为,动车组票价上,已经是咬紧牙关满足旅客需求了。无论再怎样控制成本,谁又能将物价下调呢

而与此同时,每到春节为了保证更多旅客回家团圆、出行,铁总总是早早的优化列车开行方案,根据运行图调整及时分析客流走向,加强和完善售票组织,优化售票系统。增开出大量的临客或者是动车组,最大限度地满足了老百姓的出行需求。

在铁路转型市场化的今天,我们不妨看看周围的消费水平。此次动车组票价上涨,也是因为铁路部门知道自己肩负太多的社会责任和压力,作为企业,如果市场成本降下来了,何必“任性”涨价来让我们来议论纷纷呢?所以请大家多给予些理解和关爱,毕竟影响票价最重要的因素还是我们自身的市场需求,不妨我们可以试想一下,即使天下有免费的午餐,也会因为人们之间的争夺而变得有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