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站好末班岗 别离诉衷肠

2017-02-14 08:20:0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我会牢牢记住你的脸,我会珍惜你给的思恋……”2月11日元宵节,在哈尔滨开往重庆的K1062/1063次列车餐车里,17名列车员在同事王磊的吉他伴奏下合唱了一首歌曲《再见》,坐在对面的列车长韩波眼圈渐渐红了起来。

今年50岁的韩波是哈尔滨客运段重庆车队列车长。这是她担当的最后一趟乘务,也是和同事们在列车上度过的最后一个元宵节。

“这些年,我在车上过了20多个春节和元宵节,每次都挺想家的,可今天才觉得更舍不得这个岗位、舍不得大伙儿。”韩波动情地说。

1986年参加工作至今,韩波已经在客运岗位上工作了30年。2010年,哈尔滨首开重庆方向列车,途经辽宁、吉林、山东、河南等7个省份和2个直辖市,运行3537公里,停靠42个站,运行时间50个小时。长大交路和陈旧的设施,让这个“大线车”成了一块谁都不愿接的“烫手山芋”。

“不就是多收拾些垃圾袋、勤清理卫生间嘛,不算啥事1干练泼辣的韩波撸起袖子,成为重庆车队首批列车长,也是重庆车队22名列车长中唯一一名女列车长。

每次出乘,她都随身携带一个小盒子,里面装着针线、药品和糖果。今年春运期间,一个小伙子在车厢里突然晕倒,韩波从他的年龄和脸色上判断是低血糖症状,立即从盒里掏出糖块塞进小伙子嘴里。5分钟后,小伙子醒了过来。值乘7年来,这趟列车收到的表扬信、锦旗多达百余件。

车班里18名列车员都是男同志。女将男兵,大伙打心眼里服气。韩波热心肠,谁家有困难她都热情帮忙,可如果工作上出了问题,她也绝不留情面。

新分来的大学生王路、赵云龙和韩波的儿子同岁。看到车厢厕所堵塞,他们嫌脏不愿处理,韩波毫不含糊,戴上手套干了起来,他俩脸一下子红了。晚上,车厢熄灯后,韩波拿着手电找出针线给他们缝制服掉下的扣子,王路看到这一幕,眼泪止不住往下流。

“你们好好干,得让我放心退休。”韩波擦了擦眼角笑着说,“没啥留给大家的,我给大伙儿煮碗元宵吧,这个急救盒也留在车上,以后工作用得着。”说完,韩波端出一碗元宵,丝丝热气映衬着她眼里晶莹的泪花,像是车窗上一闪一闪的冰凌花。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