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爱与温暖滋养“大车”心灵

2017-02-13 08:08:1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 李锡秉 刘毅华 本报 郝炜华

她的脸上总是带着暖人的微笑,她的语言总能慰藉人的心灵,她用专业缓解机车乘务员的压力,用爱和温暖诠释着仁爱之心与守护之美的深刻内涵。

她就是济南机务段“倾·疏”驿站二级心理咨询师顾苏。

2月9日上午,见到了顾苏。春运已过去20多天,桌上那部曾此起彼伏的热线电话却很少响起。顾苏的春运早在3个月前就“结束”了。

春运是铁路工作人员任务艰巨、安全压力大的时段。一天里,济南机务段有859名机车乘务员驾驶着列车日夜驰骋,其中高铁和动车司机多达255名。春运前,顾苏主动给段领导提交了一份工作计划,内容包括为机车乘务员和检修整备车间重点岗位人员进行减压放松服务、筛查健康情况、对新职司机开展心理拓展服务等。

2016年11月15日开始,800多名职工分期分批来到“倾·疏”驿站,接受心理疏导、注意力提升训练、情绪缓解和身心减压等服务。这里设有心理疏导室、心理宣泄室、心理沙盘室、提升训练室、催眠放松室和智能减压室。9名咨询师全部上阵,忙得不亦乐乎。

11月22日,顾苏在给机车乘务员做催眠身心减压时,发现一位处于浅睡眠状态的机车乘务员心脏波形不正常。她轻轻唤醒并叮嘱他一定到医院作详细检查。经医院检查确认该名乘务员患有心脏疾病,车间将他从机车乘务岗位调整到地勤岗位。

心理沙盘的功能是缓解职工情绪,里面有大象、鸟、房子等代表各种人际关系的模型。顾苏通过观察机车乘务员如何摆放这些模型,对症施法,对机车乘务员进行情绪疏解和心理解压。

2017年1月11日下午,当最后一名“大车”离开时,人来人往2个月的“倾·疏”驿站清静下来,此时距春运开始仅剩1天多。

2011年6月,济南机务段心理咨询室挂牌,顾苏成为首任心理咨询师。2013年4月,心理咨询室升级为“倾·疏”驿站。5年间,以顾苏为带头人、由88名心理咨询骨干组成的团体,制定了一整套科学规范、专业性和针对性强的心理服务措施,为2650名职工作了心理咨询和心理减压,解决心理问题670余件。这个团体先后荣获全国铁道企业文化建设优秀成果一等奖、全国企业文化优秀案例和中国铁路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改进和创新铁路思想政治工作2014年度成果三等奖。

顾苏说:“‘大车’的内心有时很强大,但有时像玻璃一样脆弱,需要好好呵护。我愿意用爱与温暖做他们的心理疏导者和心灵守护者。”

图为顾苏在指导机车乘务员运用心理沙盘进行情绪疏导。叶晓天 摄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