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车库闹元宵:“大黄蜂”里的铁路人其乐融融

2017-02-12 08:36:5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 陈 伟 姜 波

“张文涛,你左手的灯笼高一点,再高一点,好了1

“刘东杰,你的福字拉花再拉展一些才好看1

元宵佳节前,在郑州供电段郑州东高铁轨道车班的车库里,班组职工一起动手装点“大黄蜂”,布置自己的第二个家,一片热闹喜庆景象。

由于春运期间检修任务较重,再加上紧急情况下的抢修任务,郑州东轨道车班的15名职工们已经在岗位上坚守了27天,其间,他们住在轨道车上,吃在车库里面。

郑州东高铁轨道车班成立于2012年,现有轨道车司机15名,平均年龄为32岁,主要担负着京广高铁、郑开城际、郑机城际和郑州东地区联络线的接触网配合施工及抢修任务,是郑州铁路局管内三个供电段中高铁线路管辖里程最长、行车线路最为复杂的一个班组。

在郑州供电段,轨道车司机被大家亲切地称为“大黄蜂驾驭者”。提起“大黄蜂”,大家的第一印象肯定是科幻电影中的镜头画面,可为什么在这里出现了呢?

其实,铁路上的“大黄蜂”成名已久。

所谓“大黄蜂”就是施工作业用的轨道车,又称接触网作业车。每次施工的时候,“大黄蜂”载着有空中“蜘蛛侠”之称的接触网工,快速将他们送至每一处检修地点,提供“高空支援”,保证“蜘蛛侠”们每天能够攀爬到距离地面6米至20多米不等的供电设备上进行检查检修,确保高铁沿线的每一处供电设备状态良好。

轨道车司机遵守24小时值班制度,加上高铁施工作业的特点是夜间干活,所以他们不仅要在夜间出乘参与接触网“天窗”施工作业,而且白天还要保养清洁车辆、登记各种台账等,工作模式可谓是“白+黑”,十分辛苦。

平时,他们都会“拖家带口”去上班,锅碗瓢盆和铺盖被褥,一样都不少,吃在车上,住在车上。轨道车库俨然成了他们的第二个“家”,虽然条件艰苦些,但是大家乐在其中。

“现在的条件好多了,有了车库有了空调,京广高铁平推检查的时候,我们就在高铁线路上干活,车停到哪里我们就住在哪里,有时候停的地方偏僻些,买水买饭要跑到十几公里之外才行。”提起轨道车班,副工长朱晓磊感慨地说道。

感人的故事铁路一线班组每天都在发生,在郑州东高铁轨道车班,当然也不例外。

春节前夕,班组担负轨道车放车交接任务,由于春运期间行车繁忙交路安排不开,他们在近20天的时间内,反复多次才将车辆开行至目的地。到达当天正好是农历大年三十,6名负责放车的职工当晚就在轨道车上度过了除夕夜。

工长安建峰,因为夫妻俩都要上班,孩子只能麻烦父母帮忙照看,连续6年春节期间都坚守在岗位上,一直没有好好陪家人过一个完整的春节。安建峰的母亲经常调侃他说:“人家过年几天换一套新衣服穿,而你就是一身工作服,穿脏了再换一身工作服1

可是作为工长,安建峰知道,春运是铁路最为繁忙的时期,是旅客回乡返程的高峰期,容不得一点马虎大意。在岗位上把班值好,遇到紧急情况能够立即出动进行抢修,能够不耽误旅客出行,让旅客平安到家,哪怕他们的岗位很平凡,也依然很有意义。

在郑州东高铁轨道车班,没有轰轰烈烈的丰功伟绩,只有夜以继日的平凡坚守,班组的15名职工就像兄弟一样,把车班当成了温暖的家。

这个年,大家伙很开心,因为“大黄蜂”有他们在陪伴;这个年,大家伙很心安,因为他们始终坚守在春运第一线;这个年,大家伙也有遗憾,因为他们对父母儿女满是思念……

这个年,他们过得无怨无悔。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