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夜访白土坡下守隧人

2017-02-08 22:03:0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海峰

这里与世隔绝,这里见不到阳光,这里永远是黑夜,这里呼吸不到新鲜空气,这里每时每刻有2名隧道看守工在不到10平方米的避车洞内,守护着列车的平稳运行,这里就是包西线K k610+140白土坡隧道。

2月6日下午3时,笔者跟随延安工务段甘泉北桥隧保养工区班长马田、现场防护员高治一行来到延安市甘泉县包西铁路白土坡隧道,“夜”访这些守隧人。

从隧道口沿着铁路边前行,水沟盖板“嗵嗵……”的声音打破了隧道里的宁静,漆黑和阵阵寒风向我们袭来,借着手电筒发出的灯光,大约走了30分钟,来到看守点所在的避车洞。

按照铁路有关规定,为了保证洞内行人以及维修设备机具的安全,隧道内每隔一定的距离都会设一个避车洞,看守点所在的是里面最大的一个。

“老李,老王……”班长马田在很远处就向两名看守工打招呼。由于听到水沟盖板的声音,看守者知道隧道里一定是来人了,已经站在避车洞口等候。

避车洞内,简易的三脚架,发着弱光的白炽灯,周围的墙壁上贴着看守制度、联控用语、应急处理措施、列车时刻表等,在离白炽灯约1.5米的地方有一个简单的可以落座的地方,一个保温壶。一切都很简单,但收拾得很干净。

寒喧中李胜前介绍:“2016年8月16日重点病害观测途中发现k610+140处隧道拱顶掉块,调查发现为原空洞表皮破裂,利用绝缘打冰杆进行了敲击处理,并安排人员24小时看守,开始是1人看守,之后为了确保春运安全采取2人一班轮流看守,每半小时检查一次,这样防护、检查就安全多了……”

“我们每班上12小时,上5天休5天,日常工作主要是检查拱顶是否掉块、闭合裂纹病害是否有发展、前期挂网锚固安装的钢拱架是否有变化……”一旁的胡治富补充说。

“呜呜……”谈话间,汽笛响起,一列货车在避车洞外飞驰而过,引起的风轰隆直响,让隧道更加阴冷,风卷起的灰尘让人无法正常睁眼。为了遮挡风尘,他们用帆布把避车洞口遮挡了下,但效果并不十分理想。

“这样的环境,你们怎么受得了,有没有想过申请调离?”忍受着寒风的袭扰,笔者忍不住问起这个话题。

“不苦,那是假话,特别是过节的时候,我们也想家,但是这活总的有人要干。”李胜前轻吐了口烟平淡地说。

在避车洞的掌子面上还贴着一个“福”字,如果不是拿着灯光照射还看不出来,他们说那是除夕夜党支部书记送瓜子、糖、饮料等慰问品一起带来的,对于与世隔绝的他们来说,那一天同样有着过年的喜悦。

春运结束后,段上将派人对此处病害进行彻底调查和处理,等处理完毕,他们将和其他铁路职工一样,离开隧道重返阳光下的正常生活。(李海峰)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