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服务好旅客是刘大姐的追求

2017-02-07 09:44:1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陈明芳

刘新玲是合肥客运段安京车队的一名列车员,班组同事都亲切的称呼她刘大姐。今年春运是刘大姐的第三十个春运,熟悉她的人,都说她像颗“陀螺”一样,几十年如一日,默默服务在列车乘务岗位上,从来不知累和苦。

1月22日,K8435次列车终到宿松站。刘大姐在车厢清扫卫生时,发现车厢内28号座位下有一女式小包,打开后发现内有现金4200元、身份证和银行卡等。刘大姐立即向列车长汪传清进行汇报,并通过包内的名片与失主取得了联系。失主王女士接到列车长汪传清电话后方才恍然大悟,下车时粗心并未发觉小包遗忘在列车上。双方约定在列车再次经过桐城时进行交接。车到桐城站,当王女士接过失而复得的钱包时,执意拿出200元表示感谢,被刘大姐婉言谢绝。

工作中,刘大姐总是勤巡视车厢,发现特殊旅客,及时采取应急措施。2月1日,K8436次列车从安庆西站开出后,列车已超员。刘大姐发现一位40多岁的女旅客紧抱肚子在喊疼,她立即上前了解情况,原来旅客肚子绞痛,也不知何故。刘大姐马上告知列车长并通知广播寻医,同时将她扶到卧铺车休息。闻讯赶来的医生检查后判断可能是结石引起疼痛。医生走后不久,该旅客又痛得很厉害不断拍打自己的头部。刘大姐见状,双手紧抱那旅客的头,不停安慰并轻拍其身体,稳定其情绪。那旅客情绪有所好转时,又突然呕吐,弄脏了刘大姐的制服。刘大姐把外套脱了,继续抱着她的头,边照顾边与其聊天。后来,刘大姐与其丈夫取得联系,其丈夫建议在合肥站下车就医。列车到达合肥站,刘大姐早已过了换班时间,但她没有到宿营车休息,一直服务在生病旅客周围,她的行为感动了旅客,刘大姐却说,这是我们乘务员应尽的职责。

宿松至杭州的K8436/5次列车是2017年“1.5”调图后,宿松站新开的列车,沿线许多旅客都是第一次乘坐火车,对于列车设备不熟悉,对列车广播也没什么概念。针对这个情况,刘大姐时常向旅客介绍车门开启、电茶炉使用、厕所开关方法。还有一些旅客,特别是来自农村的老大爷老大妈,一般不识字,也不懂得听列车广播。为防止这些旅客坐过站,刘大姐在旅客上车时仔细查看车票,开车后详细登记旅客去向,严格执行一站三报程序,对于重点旅客,还个别提醒。刘大姐值乘的车厢从未发生旅客漏乘或坐过站的情况。

“服务好旅客是我干乘务工作的追求……。”刘新玲说。(陈明芳)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