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钢轨大夫”与音乐为伴

2017-02-04 07:27:3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正月初六

2月2日(正月初六),大家忙着热闹过年的时候,却正是兰州铁路局定西工务段探伤工张学锋和同事们最忙碌的时候。

10时10分,该段定西探伤工区的探伤工正在对通安驿站道岔进行“体检”。超声波探伤仪在钢轨上缓慢移动,发出的嘀嘀声和探伤小锤敲击钢轨的清脆声在空中响起。张学锋就是从这些“音乐”中判断钢轨是否有伤损。

只见探伤工2人1组,一人手持探伤仪,目不转睛盯着仪器屏幕上显示的绿波,仔细查找可疑处所;另一人熟练地在钢轨轨面上涂抹耦合剂,然后用探头在轨面上来回移动。当检查至6号道岔尖轨尖端时,探伤仪突然出现了可疑波形,发出了嘀嘀报警声。张学锋立即仔细观察绿波折线,随后蹲下调整探头的位置重新查探,反复查看数次确认没有问题后,才向前移动。

张学锋所在的工区负责200.288公里线路、129组道岔、1180个钢轨接头焊缝的探伤任务。春运期间,昼夜温差大且列车开行密度大幅增加,容易发生钢轨伤损。他们缩短了探伤周期,由30天一遍缩短到15天一遍,平均每个人的工作量翻了一番。张学锋和工友们每天要弯腰上百次,每次作业大约要走8公里,一趟下来要5个小时。如果发现钢轨有伤损,他们会在钢轨上做上特殊记号,并通知相关线路车间及时更换。

张学锋说:“每天推着百十来斤重的探伤仪行走在钢轨上,执机人需要一边走路,一边紧紧盯着探伤仪屏幕,还要竖起耳朵分辨仪器的报警声,稍不留神就有可能埋下隐患。”

10时26分,现场防护员吹响了哨子,督促探伤工下道避车。大家抬着仪器下道,整齐列队迎车。列车通过后,他们伸出右手左右比画,喊道:“上行无车,下行无车,可以上道1随后,他们抬着仪器重新走上线路,开始了新一轮检查。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