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不要让一张“车票”成为人生上的污点

2017-02-03 09:27:3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 陈兹祥

新华社郑州1月31日电,标题:失信“老赖”乘高铁被拒并遭行政处罚。当天,民警对田某红作出罚款700元的行政处罚决定,并限制其乘高铁。田某红惭愧地说,这真是丢了诚信、误了车,还影响回家过年。 (2月1日 中国网)

田某红丢了诚信、误了车,还影响回家过年。笔者真的为他感到惭愧,想必这年他过的也不愉快。误了车,影响回家过年是小事,丢掉了诚信是大事,让一张“车票”成为他人生上一个污点。

前不久,笔者还看到一条新闻,一名父亲为了让自己的孩子省一张火车票,在火车查票时,让自己的孩子躲在卫生间里,从而在乘务人员查票时躲过,但最终在出站时被工作人员发现。“我只是想省一张火车票的钱。”男子如实说道。

一张火车票和诚信孰轻孰重自在人心。身为父亲本应为自己的孩子起模范作用,而不是叫自己的孩子逃票。他没有看到今天让孩子逃的不是票,而是对诚信的违背,无论是对孩子品德的教育,还是对其今后的成长都无益处。

这名父亲让自己的孩子逃票和田某红乘高铁被拒并遭行政处罚,都在媒体曝光下成为了“网红”。这样的“网红”还是少点为好。

其实,和盗窃等大型犯罪行为不同,逃票只能说是小奸小恶,但是勿以恶小而为之,这样的行为不仅对铁路部门造成了经济损失,而且也是诚信的缺失。

在火车上逃票现象形形色色,这无疑于给铁路部门提了个醒,所以也才有了现如今的火车票实名制,在进站与出站口均有工作人员验票,这样做基本杜绝了逃票的现象。

当然铁路部门采取的措施是强制性的,而要想让逃票现象不再发生需要我们每个人都要树立诚信意识,自觉遵守乘车规则。只有人人心中竖起诚信之旗,才会成就社会之和谐。

春运前,铁路部门又发新规:对逃票等7种行为提交地方纳入“社会失信记录”。这就意味着铁路部门对逃票等行为要出重拳给予严厉惩罚,让失信“老赖”承受买单之痛。长期以来由于火车的便捷和惩罚上的轻度,给逃票“老赖”养成了不用花钱就能免费坐一趟车的“好事”,而且这种行为还会助长他人去模仿,这不得不引起铁路部门、包括地铁、公共等部门以及政府、社会各界的重视。

科技发展助推社会前行,可是诚信作为社会发展的基础与个人生存的立足之本似乎已离我们愈走愈远。吃饭掏钱,坐车买票,这是再正常不过的一件事,如今却要通过“社会失信记录”将逃票行为化为人生污点,接受监督与惩戒。

时下的信用体系会从一定程度上规范逃票行为,但是若要真正提高诚信共识,还需要破釜沉舟的勇气和持之以恒的决心。首先,对于黑名单的制定与实施,必须做到规范透明。其次,要避免用“罚款”代替纳入黑名单的现象发生。再次,在加大处罚砝码的同时还要加大道德教育、舆论引导,将道德的柔性与制度的刚性得到有机结合。

将逃票与公民的诚信记录挂上了钩,也许很多人轻视“诚信记录”, 但诚信系统可以让逃票者在付出经济代价同时,又付出信用代价。笔者提醒逃票族:“最严厉查堵逃票”的“法宝”来了,一处失信,处处受限,大家还是别往枪口上撞。

“人无信不立,业无信不兴,国无信不宁”。诚信不仅是我国传统的美德,更是一个人道德品质的体现。所以说我们要端正人生态度,树立诚信思想,摒弃不良习惯,不要让一张“车票”成为我们人生上的污点。     ( 陈兹祥)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