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小镇豆腐香飘四方

2017-01-25 09:12:0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腊月二十五,推磨做豆腐。”1月22日天还未亮,内蒙古呼伦贝尔市博克图镇博福源豆制品厂内就热闹起来:山泉泡豆、铁锅煮沸、石磨磨浆、酸浆点卤、石板压榨……阵阵豆腐香四处飘散,老板何文义乐呵呵地给自己去年买的汽车贴上春联:“车行万里 出入平安”。

位于大兴安岭南麓、雅鲁河畔的博克图镇,人称“豆腐小镇”,生产的豆腐爽滑、细嫩。“原来‘豆腐小镇’的名气只限于周边的牙克石地区,如今,已经辐射到了包头、北京等地。”何文义说。自从2014年小镇的豆腐搭乘铁路开行的东北货物快运列车走出大山后,外销豆腐供不应求,成为东北百姓餐桌上的紧俏货。

各家豆腐坊加工的豆腐运到博克图站行李房后,直接被卸到叉车托盘上,避免二次倒运。入夜,豆腐搭乘“点对点”东北货物快运列车,次日清晨就能运抵目的地。

东北货物快运列车采取每日固定车次、固定编组、固定时间、固定路线、固定停站的客车化模式开行,最高运行时速120公里,很快赢得了豆腐坊主的青睐,迅速占据了运输市场70%的份额。东北货物快运列车运输1吨豆腐到海拉尔才要20元运费,这给豆腐坊主带来的利润是相当可观的。道路畅、豆腐香,今年以来,博克图站已发送冻豆腐超111吨。

“豆腐乘上东北货物快运列车,如同把豆腐坊搬到了城里人的家门口。小镇的豆腐坊由最初的十几家一下子增至30家。临近年根,家家磨豆机轰鸣、卤水飘香。”何文义说。

东北货物快运列车夕发朝至,豆腐到达准时,让小镇的豆腐有了信誉保证,这里的生意越做越大。仅何文义家,水豆腐产量就由日产500公斤猛增至2000公斤,干豆腐日产量也由150公斤增至500公斤。截至1月21日,博福源豆制品厂今年已经通过东北货物快运列车发送了3873件冻豆腐。

临近中午,鞭炮作响,年味渐浓,空气里弥漫着豆腐香。何文义许下新春愿望:“准备夏天搭乘东北货物快运列车冷藏车发运冻豆腐,让城里人一年四季享受豆腐美味。”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