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春运”加开列车打通“回家路”

2017-01-16 10:09:5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门银方

14日,记者从上海铁路局获悉,春运启动后长三角铁路客流增幅明显,当天预计发送旅客185万人次,较13日增长24.4%;其中南京火车站和南京南站发送旅客19万人次,同比增长46.8%。(1月15日  新华网)

春运已经开始,在外忙碌了一年的人们已经归家心切,一些单位放假较早,员工们从这个月开始就踏上了回家路。当类似的无数个体汇集在一起后,宣告了“春运”的序幕正式拉开了。从新闻中的统计数据我们可以看到,长三角铁路客流增幅明显,较“春运”开始之前增加了大约两成,让铁路系统的压力倍增。

由于中国城市之间经济发展的不均衡,所以大多数务工者都来自于长三角地区,这一点我们从新闻的数据上也可以看出端倪。目前最热门的长途方向是云贵、川渝、江西、中原、两湖方向,为了应对这种情况,已经加开了147列发往这些热门地区的列车。在14日,仅南京一地,开行临客28对,其中南京站16.5对,南京南站11.5对。当日共开行列车415.5对,其中开行动车组318.5对,占开车总量76.65%。由此可见今年的春运压力已经开始出现,旅客量开始了成倍增长,而铁路方面你为了保证旅客的回家之路,也是多措并举,保证运力的充足。

就目前的情况来看,在铁路系统的不懈努力下,基本能够满足“春运”期间运力的需求。特别是我们看到在新的运行图开始实行后,各大铁路局在列车的安排时更加游刃有余。在此之前,一到春运的时候就算是所有列车都满负荷运行,也无法满足旅客的需求,大量旅客滞留、大量的人因为买不到票而无法回家。但是在今年,虽然春运火车票的预售期缩短了,然而在运力、速度提升之后,反而让更多的人能够按时回家过年,更好的应对春运。

对各地火车站的现场进行查看后,我们发现在14日发送旅客185万人次,较13日增长24.4%的情况下,几乎没有出现乘客滞留的现象,这说明铁路系统已经能够适应和满足“春运”期间客流量的陡增,相较于往年已经有了极大的改善。能够做到如此程度,首先要得益于近年来国家对铁路系统不惜余力的建设和改造,使得列车速度不断提高,覆盖地域越发广阔。其次还有铁路人付出了辛勤的劳动,特别是基层铁路人不辞辛苦的工作,保障了列车和旅客的安全。最后还得益于其他交通系统的发达,分流了部分人群,减缓了“春运”压力的增长速度。

春运加开列车也让一些没有秒抢到火车票的旅客内心又燃满了希望,又可以有机会乘坐火车了,作为运输工具里最安全、舒适、快捷的火车,从来都是许多旅客春运回家的首选,特别是近两年来高铁列车的异军突起,更是为旅客春运方便回家提供了更大的方便,曾经需要舟车劳顿的春运回家路一下子变的快捷方便,一日千里的高铁为春运增添了一抹亮色,让春运回家的路不再那么拥挤。

在交通越来越发达的今天,“春运”依旧是铁路系统的一次大考,但是如今的铁路系统已经可以应对“春运”,2017年的回家路注定更加畅通。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