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高铁人脸识别验票 开启旅客自助便捷进站新模式

2017-01-16 10:11:5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周小衡

“身份证在下,车票在上,车票二维码朝上,人看着屏幕……”1月13日,春运首日,到西安北站乘坐高铁的乘客会发现,有几个闸机面前还有屏幕,识别人脸票证人合一才闸门才打开。(1月14日  未来网)

近30亿人次的2017年春运已经拉开大幕,今年春运从2017年1月13日开始,到2月21日结束,为期40天,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不少火车站都启用了“新科技”,让旅客出行更便捷、更高效。

众所周知,一直以来铁路部门各地火车站都是实行蓝色磁性车票通过验证闸机进站,或者是红色纸质车票通过传统人工检票进站,在火车票实名制验证的情况下,面对庞大的客流,一个一个旅客手持身份证、火车票进站验票,显然有所缓慢,有些旅客也为之急躁,然而“刷脸”进站则开启了旅客自助便捷进站新模式,给春运出行带来更多安全与便捷。

2017年春运,西安北站首次启用4台实名制闸机(俗称人脸识别验证检票机)以及智能机器人等。据工作人员介绍,人脸识别验证,是将扫描到的人脸和身份证照片进行比对,实现票、证、人三统一,整个过程大约需要3至5秒,比对主要是看脸部轮廓、眉骨、嘴唇两边,和胖瘦没有关系,只要不是过度整容削骨,都可以通过,帽子、眼镜、口罩等面部遮挡物会有影响,应该取下,如果是网逃人员,信息会自动上报到公安系统,包括进了哪个站,哪个闸机,还有拍下的样貌,当然对于比对相似度不到75%就需要人工验证了。

笔者认为,实行“刷脸”进站,以新技术替代人工查验,不仅可以提高实名制验票的准确率,还能缩短旅客排队验票的时间,最大限度为不同旅客提供更多、更便捷、更个性化的出行新选择、候车新体验。对旅客来说,减少等待时间,便于出行;对铁路部门来说,更是提高效率,节省这部分的资源配置从而优化其他方面的旅客服务。

虽然人脸识别验证检票机目前仅在北京、广州、郑州、太原、武汉等城市开始使用,但笔者认为,此利民之举必会随着技术设备的应用成熟与完善,从而在全国铁路普及,让更多的人们感受到铁路出行带来的便利和人性化服务。

“刷脸”进站举措的推出,体现出铁路部门从乘客实际需要出发,不断改进服务质量和服务旅客的真情实意。当然笔者相信,铁路的改革不会停息,铁路的发展会越来越好,以各种人性化的服务举措,让人们出行变得越来越温馨。【周小衡】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