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诗意归乡路 春运务工专列送游子回家

2017-01-15 08:58:1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 韩 瀚 本报 王 蒲 马璇冬

1月13日是铁路春运的第一天。当天,与铁路人繁忙的工作状态同步,2017铁路春运送万福活动在全国各大火车站启动。

在哈尔滨站、二连浩特站、西安北站、石家庄站、武昌站、南宁东站……书法家们携带着红纸笔墨,走进春运一线,为铁路职工和旅客现场创作鸡年春联,送上新年的祝福。

同一天,一列满载务工人员的3216次务工专列从上海站始发,驶向西南大地,在春节之前将劳碌了一年的旅人送回家乡的怀抱。

36个小时,对故乡的思念与牵挂似乎不再遥远;2351公里路,枕榻上梦中亲人的笑靥仿佛近在眼前。在这列充满爱与温暖的列车上,一场名为“大地之爱·春运回乡路”的火车诗会正在如火如荼地上演。

“一声汽笛,心就引领火车的方向……”中国金话筒奖获得者姜林杉老师声情并茂地朗诵起诗人刘迅甫的《回家过年的路上》,拉开了诗会的序幕。

《兄弟,我懂你》《叶落归根》《平安,就好》……一首首饱含乡土情结、以农民工打工生活为主题的诗歌作品经由诗人和朗诵家的朗诵后,变得鲜活、生动,雀跃的文字仿佛飞翔的音符,牵引着每一个游子对家乡的思念。

尽管距离农历除夕夜还有一段时间,但浓浓的年味儿已在列车的每一个角落蔓延。“福”字窗花、象征吉祥安康的中国结和热气腾腾的茶水伴着孩子的欢声笑语,使整个车厢充满诗情画意。

在诗会上,为了表达对务工人员美好的祝福,与会的书法家们还精心准备了他们创作的对联和“福”字,赠送给参加诗会的旅客朋友,赢得了满堂喝彩。

回家,这简单的二字容纳了太多的情感。一年的辛苦与忙碌、汗水与风尘都被这两个字打碎、融化,变成一句句凝练、动听的诗歌,在奔驰的列车上,将家和梦想相连。

随着滚滚的车轮,过去一年辛劳的景象都涌入心中。很多务工者受到诗会氛围感染,争相表达对亲人和家乡的思念:“我要把诗歌送给我们的打工生活1来自四川资阳的打工者刘林开心地说。活动的最后,务工者们共同朗诵诗人舒婷的诗歌《祖国啊,我亲爱的祖国》,将车厢内的气氛推向高潮。

2017“大地之爱·春运回乡路”火车诗会由“大地之爱”诗会、《人民铁道》报社、南京客运段、江苏人民出版社、江苏新闻广播、江苏省朗诵协会联合举办,吸引了多家媒体随车“围观”。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肖玉、江苏人民广播电台林杉、江苏省朗诵协会秘书长傅国及多位铁路诗人也纷纷来到现场加油助威,用真挚、动听的声音为务工者带来火车与诗歌的最美“合奏”。

有了诗歌和祝福陪伴,归乡的路便不再漫长;在春运的日子里,处处都有温暖的瞬间。祝福那些在春运路上奔波的旅人们。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