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走出自己的舒适地带

2017-01-10 09:25:4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周源

本报讯(周源)“我真想不通,有这样优越的工作,他们为什么要辞职。”面对已经打好背包准备辞职回家的两个90后大学生,娄底探伤车间党总支书记毛洪卫多次谈心无果,他得到的解释是:“连你都要上线看防护,这个职业没前途”。60后碰上了90后,毛洪卫隔着十个“代际”两手一摊:“呵呵”。

网络给“代际关系”贴上了标签:60后略懂70后,70后折磨80后,80后轻视90后。这又让笔者想起了自己刚入路时的一个笑话。一次作业,工长让我回去拿扳手,面对工具房琳琅满目的扳手,我随便拿了一把交差,工长板着脸说不是这把,我也不好意思问,只好回去再选,第二次又错了,如此反复3次后,我怒了,工长也怒了。工长说:“吃点苦头,办事才有眼色活。”可我心里想的是:“你一次说清楚,我不就记住了么?”。后来与工长吃饭时说起这件事情,我问工长:“你为什么不直接说?”他回答:“你为什么不主动问。”两人竟无语凝噎。

竟无语凝噎的还有新化线路车间党支部书记鄢建雄。在检查工区党小组台账时,他顺道走进了青工小刘的宿舍,床上凌乱摆放着笔记本、数据线、耳机线,床头柜上电源线交错,堆满了烟头和槟榔渣,最为恼火的是小刘还养了一条狗,满屋子的骚尿味。作为退伍军人鄢建雄把工长大骂了一番,而面对小刘的一脸呆萌,他无语凝噎。回到车间,鄢建雄气愤地对笔者说:“他要是我儿子,我上去就是一个耳光。”作为80后,笔者也只能谄媚地一笑:略懂!老一辈常用训教方式:“你要是我儿子……”、“想当年……”,埋头干活树榜样;80后、90后地回答可能是:“都什么年代了……”、“你真不懂我……”、白眼。

昨天的年轻人更愿意硬碰硬,用热血去标记自己存在过的证明;今天的年轻人不再相信直来直去的有效性,转而选择“曲线救国”。随着更多80后、90后走上责任岗位,同年龄段、亚文化群在某种程度上甚至导致了关系倒逼——你想了解我,和我沟通,对不起,你得上网,你得进入我们的思维模式,而延迟退休政策将使“代际焦虑”逐渐凸显。

“首先我承认他们的学习能力很强。”毛洪卫说道:“‘代际焦虑’都是相互的,只是年龄大的感受要强烈一些, 而作为管理者需要正视‘代际差异’,不能将自己的内心期望等同于工作要求,要引导年轻人感知、学习单位文化、适应工作氛围,让他们慢慢走上正轨。”就是这样,鄢建雄让小刘成为了他“忆50年往昔峥嵘岁月”的“死忠粉”。“我们换位思考,双方都走出自己的舒适地带,各取所长,获得的收获也是相互的。”鄢建雄如实说。

2年后小刘没了呆萌样,被调至段技术科测量组担任更精细的工作。离别时,他仿若被洗脑般说:“感谢老鄢对我的教育和指导,我受益终身。”而鄢建雄似乎没听到,因为他带上眼镜刷起了朋友圈。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