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春运舆论“段子化”是陷入“娱乐”误区

2017-01-10 09:14:4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朱明飞

福州火车站于2017年1月13日零时起实行春运列车运行图。2017年春节为1月28日,春运自1月13日起至2月21日止,节前15天,节后25天,共计40天。2017年春运,福州火车站预计发送旅客346万人,较去年326.33万人增长6.03%。(1月9日 央广网)

近几周来,春运已成为全国性话题,面对如此每年必有的“人口大迁徙”,网民表现的愈发“淡定”,社交媒体充斥着各种各样调侃段子,网民用娱乐的方式参与讨论,宣泄情绪。

在网上以“春运段子”为关键词搜索,发现各种段子层出不穷,以每年10月到次年3月为高峰期,全年不定期流传、转发。尤其是近几年,12306的到来和高铁比例的增加,更是激起了一部分人的“创作”热情,大有一种不与春运“侃”到底不罢休的样子。但是,过多的段子占领舆论场,难免使得社会对治理春运的关注失焦。

治理春运,是全国上下的一致呼声,也是各部门努力的方向。不管是铁路部门网络购票60%验证码取消、增设自动取票机、开展农民工团体订票、与滴滴合作等,还是各部门携手维护春运安全,我们都亲眼见证着春运的改变。可是有些人“急于求成”,只相信“眼睛看见的”,而他们所“看见”的并不是春运难得到缓解,而是春运难没有完全解决。于是,插科打诨成为他们的最主要方式。用娱乐化来麻痹感知疼痛和危险的本能,在调侃中无意忽视了实质性信息,成了自欺欺人逃避现实的毒素。渐渐地形成这样一种场景,调侃春运时积极踊跃,真的要为治理春运难做些什么牺牲的时候,就左顾右盼,把所有责任推给铁路与第三方。

春运难题的根本是需求和供给的不平衡,而这并不是某一部门能够解决的问题,这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参与,舍得下力气,耐得住时间。“心急吃不了热豆腐”并不是一句口号,更多的是我们面临的真实场景。“春运段子”虽然能够暂时的缓解压力和拯救不开心,可是“段子化”不应该成为春运舆论场的主旋律。春运难题已经爆发多年,不管是政府还是铁路都深刻认识到治理春运的必要性和迫切性,无需通过戏谑的段子加重人们春运的阴影。那样只会适得其反,与治理春运背道而驰。

“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我们见证着春运的变革,也正在走入春运舆论“娱乐”的误区。从科学、理性的角度参与春运舆论,不做局外人,岂不更有利于春运难题的解决。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