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从追随到领跑 中国高铁奇迹不断

2016-12-30 11:02:0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尤雪玲

交通部党组书记杨传堂今日介绍《中国交通运输发展》白皮书内容,白皮书指出,目前中国与世界交通运输一流水平的差距快速缩小,部分领域已经实现超越。截至2015年底,中国多层次铁路网络初步形成,铁路营业总里程达12.1万公里,居世界第二,高速铁路里程达1.9万公里,居世界第一。(12月29日中国新闻网)

白皮书介绍了中国交通运输的对外开放与国际合作。中国政府在大力推进与国际间的互联互通、发展交通运输支撑中国对外贸易发展、积极参与国际交通运输事务、扩大交通运输领域对外开放、加快交通运输“走出去”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目前中国政府正在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作,积极推动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和运输便利化。

自2004年起,中国高铁踏上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之路,正式开始“加速跑”,短短10年间,“四纵四横”的高速铁路网骨架已基本成形。在中国铁路“加速跑”发展的大背景下,截至2015年底,高速铁路里程达1.9万公里,居世界第一,高速铁路成为“中国创造”、“中国制造”和“走出去”的新名片。

从最初的追随者到如今的领跑者,彻底改变了人们的生活。中国高铁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高铁的快速发展缩小了城市距离,促进了经济的飞速发展。青藏铁路、宜万铁路等在极其复杂条件下建成通车,体现铁路建设的辉煌成果。高铁时速的不断飙升,体现了科技应用的锦绣前景。京津城际、武广高铁、郑西客专、京沪高铁、合蚌高铁等一大批高铁开通,让“同城效应”、“半小时经济圈”不再是童话。

中国高铁实现了从追随者到领跑者的角色转换。中国高铁以“运营里程最长、运营时速最高——486.1公里、轮轨试验时速最高——605公里、世界等级最高的高铁——京沪高铁、世界首条新建高寒高铁——哈大高铁、世界单条运营里程最长高铁——京广高铁、世界上一次性建成里程最长的高铁——兰新高铁、最惊人的高铁运量”八项世界之最不仅获得国人点赞,也赢得世界目光。

从追随者到领跑者,中国高铁实现了完美的技术、设备、服务理念的超越,笔者相信,随着铁路改革的不断推进,中国高铁建设会向着更新更高的目标前进,中国高铁定会给人们带来更多的惊喜,会向世人展示更多的奇迹!

(尤雪玲)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