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30℃,快装煤炭不为所“冻”

2016-12-23 07:40:3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3种改进方案经反复实验比对,我们决定选择加装电加热板,因为它施工难度孝成本低、安全性强,煤炭‘冻粘’明显缓解,装车效率至少提升了3倍。”呼伦贝尔铁路物流有限公司海北煤炭快装基地负责人王春庭说。

海北煤炭快装基地是哈尔滨铁路局非运输业最大的单体投资项目。它的煤炭快装系统共设置14个受煤坑、4个万吨筒仓、3条输煤皮带长廊和1处快速定量装车站,年设计发运量达1000万吨,目前主要服务呼伦贝尔蒙西煤业有限公司、呼伦贝尔天顺矿业股份有限公司等4个煤矿企业。

然而,快装系统自2014年运营以来,始终被冬季煤炭“冻粘”所困扰:-30℃,煤炭就会“冻粘”,严重时,14个受煤坑一天只能受煤4000吨。

今年冬运前,该基地派专人到沈阳煤炭设计院和神华集团等设备厂家、相关企业取经求技,学习借鉴治理经验,认真调研商讨“冻粘”防治措施,积极寻求突破“瓶颈”的有效方法。他们详细制订了溜槽加装蒸汽换热器、电热风幕、电加热板三套改进方案,经研究对比,最先在基地5号、6号受煤坑试用新型高分子耐磨增滑板,来缓解极寒天气下煤炭“冻粘”、受料不畅的问题,经过精准试验,反复观察,发现整治改造后的受煤坑作业效果明显好于从前,同时还避免了机械清理“冻粘”剐碰设备等安全隐患,既从根本上解决了煤炭“冻粘”,又使后期维护保养成本大幅降低。

目前,经大力整治,该基地14个受煤坑日均受煤在1.2万吨以上,是整治前的3倍,装车效率也明显提升。截至12月20日,该基地今年发运煤炭36168车235万吨,创收3785万元。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