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青春易逝”的背后应警钟长鸣

2016-12-15 13:55:5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沈经伟

从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上大一的19岁女孩陈梦雪,在学校门口上了一辆车后便失联了。13日下午,女孩的尸体在学校附近树林里被发现,警方初步判定其系服药自杀。12月14日凌晨,德州学院化学系一大三女生从宿舍楼六楼跳下身亡,早晨7时许被保洁人员发现,并随后报警。短短两天内,传出两名女大学生自杀的消息。正值青春年华,人生的长卷刚刚展开,却用这样的方式结束生命,让人惋惜不已。(12月15日齐鲁晚报)

如今,全国高校教育普遍化导致众多的学生面临着巨大的升学和就业压力。而从小被父母、老师或者长辈们灌输着一种“上了大学后就自由了,就能找好工作”的固化思想所禁锢,天真般的认为事实就是如此。然而,现今快速发展、竞争激烈的社会“优胜劣汰”思潮占领制高点,与心中温存的“长辈教条化”的观念相悖,产生极大的心理落差。

其实,现在学生很累,上了大学并不是自由了。开放自由的社会化,爆棚纷乱的信息化加速了社会发展的巨轮,各种形形色色的社会信息像风一样四面八方汇聚而来充斥着我们的大脑,使得我们不再感觉到大学就是自由的天堂。人们常说,大学就是半个社会,是每个大学生接触社会的垫脚石和敲门砖。垫脚石若踩得不牢固很容易栽跟头。一方面,社会中的尔虞我诈,人情世故都要慢慢地在大学中体验和学会,另一方面,大学的普遍化,学历的大众化导致众多学生再次背负“行囊”踏上堪称“第二次高考”的考研大军队伍中,孤独的煎熬,背水一战好似千军万马挤独木桥。

值得注意的是,正因为如此种种现象才使得如今高校的学生的生活和学习压力在不断的加剧,导致学生脆弱的心灵不堪重负。因而,往往会有一些心灵抗压能力脆弱的学生的情绪得不到合理的倾诉和宣泄,积压成疾最终导致悲剧的发生。我们在为这些如花青春的学生的死亡感到悲痛和惋惜的同时是否能给我们敲起安全的警钟?

沉疴重症,需猛药。首先,人格素质的塑造从小抓起,学习和家庭应注重“教真人”的培养,成绩不能全面概括一个的综合素质,养成坚毅不屈的性格更有助于融入社会,适应社会;其次,孩子刚刚接触社会,不知社会中的“潜规则”,而作为长辈应该主动地以平等的心态敢于与孩子交流、谈心,换位思考地帮助社会带来的困惑,不要一味的以长者的口吻去命令和训斥;最后,“解铃还须系铃人”,当自身存在厌世的情绪或者人生的困惑时,能够有效的自我寻求“目标转移”亦或大胆的向信赖的亲朋好友倾诉,及时的将藏在心底的心事排空。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