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中欧班列常态化开行促双方共赢

2016-12-07 14:33:3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贾婉璐

6日上午,随着机车汽笛的一声长鸣,一趟载有41车集装箱的中欧国际货运班列缓缓从西安铁路局新筑车站出发,一路向西,开向俄罗斯首都莫斯科。这是继西安至华沙、西安至汉堡中欧班列开行以来,以西安为起点开行的第三条中欧班列运输线路。(央广网  12月6日)

莫斯科是俄罗斯的政治、经济、文化、金融、交通中心以及最大的综合性城市,我国西安是国家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的桥头堡,具有承东启西、连接南北的重要战略地位,是全国干线公路网中最大的节点城市之一。双方合作,意义重大。

目前,中欧班列实现了每周发车1班的常态化运行,已成为中国地方省份与欧洲腹地国家经贸联系的重要纽带和中欧贸易的主干线。此次首趟回程中欧班列(汉堡-西安)整列41车,这趟中欧班列货品主要包括机械设备、家居、灯饰、饮水机、铝型材、服装、电子设备等。西安至莫斯科全程7423公里,班列从西安出发后,计划运行时间11天左右。货物如果走海运大约需要45天,中欧班列能够节省三分之二的时间。对两国而言,拉近了西安与俄罗斯的距离,使更多货物涌入西安,走向全国;欧洲更多的货物可以搭载班列回国,实现两地贸易有来有往。四条中亚、中欧国际货运班列的开行,真正意义上实现了“海陆空”立体开放大通道建设。对内陆企业而言,这大大减少了成本,提升了物流效率。随着中欧班列未来的进一步常态化运行,不仅可以使更多企业借助中欧班列的通道实现货物的国际贸易,更有助于实现优势产能的对外转移。同时,进一步扩大国内企业在国外的影响力,为今后更多产品对外出口奠定基础!

这趟运输无论是对中国来说,还是对欧洲来说,都有着非比寻常的意义。中国铁路在一定程度上变成了“外交官”。中国铁路近年来的快速发展具有划时代意义、里程碑式的外交手段,是中国在新时期、新常态下走向世界、互利共赢的“金钥匙”。正如我们国内正在开展的供给侧改革一样,对内我们强调发挥自主创新研发能力,不断提高质量水平,也让中国铁路在世界上夺人眼球,让更多的国家和老百姓对中国的先进水平和高质量有更多的了解和认知,进而推动中国其他领域的产品、技术走向世界、走向高端,让中国的标准引领世界潮流。

近年来,中国铁路不断靠产品、靠服务、靠硬实力培养熟悉、掌握、精通‘中国标准’的国外用户。同时,国际班列常态化开行,对实现国内优势产能的对外转移,进一步扩大国内企业在国外的影响力同样具有重要意义。让我们衷心祝福中国铁路进入开放性的新时代,朝着“一带一路”的目标阔步前行。(贾婉璐)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