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轨道交通是拉动湖南发展的新引擎

2016-11-30 14:35:5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研宇

11月28日,长沙国际会展中心,市民在中国中车展位参观。当天,2016中国(长沙)国际轨道交通博览会暨高铁经济论坛正式开幕。(11月29日华声在线)

作为全国轨道交通的发源地之一,湖南已建成时速300公里以上的高铁1296公里,在建的有783公里;而在省会长沙成为高铁十字黄金枢纽的基础上,今年开通运营的长沙磁浮快线,更是实现了高铁与机场的无缝对接;长株潭城际铁路也进入联调联试阶段,将在年底开通运营。在湖南省十三五规划期间,怀邵衡、黔张常、蒙华等铁路新线建设在加速中,洛湛、渝怀、湘桂等既有线扩能改造项目建设也将继续推进,至2020年,全省铁路通车里程达到6000公里左右。

而主题为“轨道交通,改变世界”的国际轨道交通博览会落户湖南长沙,对于湖南省轨道交通业的发展,绝对是一个里程碑事件。该展出范围涵盖轨道交通新技术、新产业、新装备、新材料,既是对“一带一路”战略的积极响应,也是对全球轨道交通热的深度迎合。

以此次会展为契机,湖南轨道交通业发展大有可为,将成为拉动整个湖南发展的新引擎。在全国高铁八纵八横中长期规划的大版图中,而湖南坐拥两纵两横,高铁交通枢纽的地位和优势不言而喻。随着高铁网络的进一步完善,未来将形成14市州都通高铁,以长沙为中心、拥有八个通道的高铁2小时经济圈。

纵观全国,湖南省轨道交通产业已然在产、学、研方面成为行业领头羊,拥有中车株机、长江车辆等一批优秀企业,在高速动车、电力机车、城轨车辆、铁路货车等领域掌握了国内领先的核心技术,以长沙、株洲、湘潭三市为轨道交通产业集聚区,带动周边地区一体化发展。

在中国经济进行新常态,处于发展和轻型的特殊时期,湖南轨道交通业的发展可促进旅游业发展,增加就业机会,为各地区间的信息交流和企业投资发展带来更多机会,为充分发挥湖南“一带一部”区位优势和战略功能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