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路地联手消除隐患方可保铁路运行安全

2016-11-30 09:16:0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屈伟明

“高铁沿线周边土地被违法侵占使用,这些地方被用于堆放废旧汽车、餐饮烧烤、违法建厂,极易引发爆炸和火灾等危害高铁运行安全的恶性事件。”这是今年浙江省杭州铁路运输检察院在辖区内铁路企业和涉铁企业进行走访调研时发现的问题。

随着城市的不断发展,寸土寸金的局面也带来了负面影响。一些不法分子为了寻找管理缝隙和盲区也是绞尽脑汁,比如高铁沿线周边土地便是便是被他们看中的一个“好地段”。这里铁路运输部门无行政执法权,而且由于此地刚好处于铁路辖区或线路相邻区域,导致地方行政机关也未引起足够重视。于是不法分子如鱼得水,违法侵占土地,在此扎根。

首先,不法分子的行为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他们在铁路周边堆放的废弃物很有可能人为或者随风越过护栏,发生火灾或爆炸,亦或可能与高速列车发生碰撞,造成脱轨,导致不可挽回的事故。

其次,不法分子以为占到便宜,其实他们是在拿生命做赌注。高铁沿线,可说是危机四伏,且不说高速飞驰的列车,单单是头顶2.5万伏的接触网高压电便可轻易取人性命。特别是,他们若在此生活,其小孩很有可能在附近玩耍,后果可想而知,将令其悔恨终生。

得知此情况,政府部门已立即采取了有效行动。笔者认为,在大力清扫现今存在的具体问题的同时,也要做好预防工作,以彻底解决安全隐患。比如,增设相关法律法规以规范群众行为,加大惩罚力度以震慑违法行为。

铁路部门作为主管单位,也是责无旁贷,做好宣传和检查工作,如:在铁路沿线增设安全标语,增派人员加强巡逻和检查,广泛开展知路、爱路、护路等主题宣讲活动,让安全意识写到群众心里,做到防范于未然。

社会各方面力量同样应该参与进来,因为铁路运输点多、线长、面广,仅靠政府部门单方面力量肯定不够,所以必须加强协作,齐抓共管理,形成全社会共同维护铁路稳定安全运营的局面。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