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霁虹桥下的守望者

2016-11-22 15:33:3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赵琪 刘娟

“长桥卧波,未云何龙?复道行空,不霁何虹?”历经风雨,几乎与哈尔滨同龄的霁虹桥,依旧彰显着它的独特魅力。随着振兴东北经济的脚步加快,有着百年历史的哈尔滨站进入了全面改造阶段,哈齐高铁、哈牡高铁、哈佳快速铁路和滨洲铁路等8条线路的接入,将有着百岁高龄哈尔滨站变得喧嚣起来。矗立在该站北面的霁虹桥,此时将再次成为重要历史时刻的见证者。

十一月的哈尔滨气温降至零下20多度,被白雪皑皑覆盖的冰城依然星光璀璨,霁虹桥下闪烁的信号灯为进出哈尔滨站的列车指明了回家的方向。11月18日晚上十点半的时候,大多数的人们都在温暖的暖气房里,而负责哈尔滨站改工程的中铁武汉电气化局站改项目部的信号工们却忙碌起来,他们开始为晚上的天窗点做施工准备。穿上厚厚的棉衣,戴上帽子,背着自己的工具陆陆续续的向屋外正在发动的工程车走去。

到达指定地点时,雪下的更大了,大家紧紧的裹着棉衣,缩着脑袋,不停的跺着双脚,希望能暖和一点儿。有人在照明灯前呵了口气,立时就有一条“雾柱”从嘴里吐出一般,还可以清晰地看到眉毛上结的冰渣。晚上12点整天窗点施工命令下达,紧张的施工作业开始了。地面冻结,一般的铁锹根本就派不上用场,为了不影响敷设电缆和安装箱盒进程,现场开挖电缆沟和箱盒就位,同志们只能带上发电机一边用电镐撬土,一边用铁锹开挖,才能跟上施工进度;女孩子们在雪中配线,积雪打在身上化水结冰,厚厚的棉服也无法抵御寒冷的北风和雪水,只能在外面穿上雨衣来抵挡积雪。带着保暖手套的手实在抓不住纤细的电缆,姑娘们干脆取下了手套,哈口气,使劲儿搓一搓,一丝不苟的开始配线。手冻僵了,脸冻紫了,脚冻麻木了,但他们仍想方设法的完成施工任务。

工作现场除了简单的口令式的对答和工具敲打声外,没有其他多余的声音,如果不是在现场,你很难感受到冰城冬夜的天空下,原来还有一个地方是如此的忙碌,气氛紧张甚至有些肃穆,原来还有一群人用顽强的意志挑战着寒冬的极限,在刺骨的风雪中,在咄咄逼人的寒潮中顽强的奋斗着。在不知不觉间,时钟已经指向了2点20分,随着最后一个信号箱盒的就位,今夜的施工任务完美完成,现场又活跃了起来,相互间有些小打闹,一位来自四川的工人抱怨着:“这鬼天气,冰球冷,好恼火哦,耳朵都要冻掉了!”引来大家一阵嬉笑。

凌晨2点半天窗点结束,大家又裹紧棉衣,缩着脖子,走在回去的路上,抬头望去,不远处的霁虹桥被飘飘洒洒的白雪覆盖着,散发着柔和的光芒,随着一声汽笛声响彻天空,又一辆列车穿过霁虹桥停靠在哈尔滨站台上。

这就是中铁武汉电气化局的信号人,他们都是从温暖的南方而来,第一次经历北方的寒冷,第一次在北方室外施工,第一次和风雪同行......他们在冰天雪地中,经受住了极其恶劣环境的考验,磨砺了铁军的意志。他们用那份执着的信念守望着历史厚重的霁虹桥,他们正在为“建设铁路新动脉,助力龙江大发展”建功立业,他们以参与祖国东北综合性枢纽改造为荣。

中铁武汉电化人正在新的哈尔滨站画下浓墨重彩的一笔,美丽的霁虹桥将记录下他们的足迹。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