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广西高铁里程跃居全国前列

2016-11-18 09:13:0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建军

借“八纵八横”之东风,近年来广西壮族自治区的高铁建设突飞猛进。短短五年间广西高铁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少到多的过程,目前全区境内高铁里程已达1704公里,跃居我国前列(《当代生活报》报道)。

在南宁交通系统工作多年,目前已退休的韦老先生是改革开放以来广西交通面貌发生翻天覆地巨大变化的历史见证人。上个世纪七八十年代广西的陆上交通很落后,但水运相对来说还算发达,即便如此当时从南宁坐轮船到梧州也要两天时间,这让需要经常在老家梧州与工作地南宁之间来回奔波的韦先生很受伤。“当时坐船的旅客要自带干粮,船上也拥挤不堪,两天下来就是不晕船的人也被累晕了,但又没有别的更快捷的途径,现在可好了,从南宁坐动车到梧州只需要两个多小时,相比以前的两天时间简直是在飞呀1韦先生感叹的说。

广西高铁的跨越式发展是顺应国家区域发展的战略规划而发展的,2013年以前广西铁路运营里程少,线路等级低,大多为单线非电气化普速铁路,时速不超过120公里。近年来,随着广西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对外开放合作进一步深化,区域、经济、文化、人员联系交流日益频繁,尤其是随着我国中东部地区陆续开通高铁,全国高铁版图逐步向中西部区域延伸,广西作为后发展地区迫切需要融入全国高铁网络,通过以高铁为纽带跟上时代步伐,实现快速发展。于是各级政府和铁路部门顺应潮流,通力合作,加快了铁路网络的建设力度。从2013年底广西开通第一条高铁起到现在,广西铁路网的规模、装备、水平和运输能力已经实现了重大跨越。整个“十二五”期间广西铁路建设完成固定投资1287亿元,铁路建设配套资金到位率和投资完成量一直位居我国前列,创造了中国铁路建设的“广西速度”。

南宁铁路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为了让大家安全、方便的出行,近三年来共调整列车运行图26次,基本实现了区内中心城市间公交化开行,往区外重点城市高密度开行的客运架构。目前广西境内共开行动车达161.5对,通往全国15个省会城市和区内11个地级市,另外宁铁还不断改善旅客购票条件,客票代售点由去年初的254个增至455个,延升到了广西110个县区的大多数乡镇。互联网售票比例为53.1%,同比提高8.1个百分点,同时各客运站还实现了P0S机支付功能,缓解了人工窗的售票压力,过去那种买票者彻夜排长队,“黄牛”倒票猖獗,乘火车拥挤不堪的现象已成历史。

“十二五”时期是南宁铁路局建设发展史上变化最大、进步最快、发展最好的时期,五年来宁铁累计完成基本建设投资1176亿元,超过建局以来至“十一五”末的建设投资总和。2013年底以来,宁铁已开通运营了衡柳、贵广、南昆客专(南宁至百色段)等7条高铁与既有的焦柳、黔桂、湘桂、南昆、益湛、黎湛、河茂等7条普铁形成互补联动,基本形成了北通、南达、东进、西联的现代化路网格局。至“十二五”末广西铁路运营里程达5086公里,高铁里程达1704公里,跃居我国前列,实现从“路网末梢”到区域枢纽的重大转变。目前宁铁动车组列车通达广西区内11个地级市,全国14个省会城市,区内主要城市及往广州、贵阳方向基本实现动车公交化,极大的方便了大家出行。广西高铁的快速发展,改变了区域城市间的时空距离和人们的出行方式,按照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和广西“十三五”规划纲要,未来五年内将重点建设南宁至贵阳高速铁路,推动规划建设南宁至西安、兰州等重点城市的南北陆路国际新通道和南宁至呼和浩特高铁“北上第二通道”,以及一批区域铁路连接线,实现区内市市通高铁。未来广西高铁网络将继续扩大与完善,旅客出行将越来越方便、舒适、快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