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机械化施工,风景这边独好 ——来自中铁十八局黔张常铁路提质增效的报告

2016-11-18 09:22:2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伍 振 崔步云

奇峰峻岭彩云间,雾霭环足别样天。鬼斧神工仙境地,恢宏唱响武陵源。物华天宝、人杰地灵的湖南湘西张家界,是红二方面军长征出发地和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的发源地。

在这片红色热土上,在黔张常(怀邵衡)铁路公司各级领导的亲切关怀下,在中铁十八局集团公司各级领导的关心支持和华中区域指挥部及相关部门的鼎力支持下,黔张常铁路项目将士发扬“铁军”精神,认真贯彻黔张常(怀邵衡)铁路公司和中铁十八局集团公司工作部署,认真落实“制度建设标准化、人员配备标准化、现场管理标准化、过程控制标准化”要求,奏响机械化施工强音。

他们一路鏖战一路歌:2015年提前64天完成节点任务,并超额完成年度计划任务的137%,局指挥部和所属3个项目部标准化建设管理受到黔张常铁路张家界建设指挥部通报表扬,连续3次在黔张常铁路10个标段铁路施工企业信用评价中名列前茅。局指挥部先后荣获湖南省2015年度五一劳动奖状、集团公司2015年度劳动竞赛综合杯第二名和湖南省工会劳动竞赛优秀班组称号,被业主列为标准化管理示范点和观摩点。2016年4月,集团公司在该指挥部召开了全集团项目标准化管理暨建家建线现场推进会,预计2016年10月底完成全年的计划任务。

挺进施工禁区的“特种兵”

素有“第二条宜万铁路”之称的黔江至张家界至常德铁路沿线堪称铁路施工的禁区。这条铁路地处喀斯特地区,地质条件之复杂集山区铁路之大成,建设条件之“艰、难、险”在目前我国山区铁路建设乃至世界山区铁路建设中都极为少见。

中铁十八局担负施工的QZCZQ-1标是先期开工施工难度较大的标段,地跨龙山、永顺、桑植3县10余个村镇,正线全长19公里,管理跨度138公里,主要工程为3座独立的高风险隧道工程,其中属于Ⅰ级风险隧道的全长6678米大坡隧道是全线控制工程,属于Ⅱ级风险隧道的全长7081米晏家堡二号隧道和属于Ⅰ级风险隧道的全长5058.25米的桑植隧道是全线重难点工程。大坡隧道穿越F7-1和F8两大断层;晏家堡二号隧道为双线变三线车站隧道,穿越浅埋沟谷,最浅埋深仅6米;桑植隧道线路上方约20米的处卧云界铁矿巷道与线路相交,三岔湾引水隧洞洞底距隧道拱顶仅108.8米,施工难度很大。沿线岩溶发育、突水突泥、暗河的风险等级和规模为国内外罕见,复杂岩溶隧道工程所遇到的问题属世界难题。

这是一块难啃的硬骨头。中铁十八局上下深知,黔张常(怀邵衡)铁路公司将黔张常铁路全线艰巨的控制工程、重难点工程交付集团公司来施工,既是荣耀,又是责任。这条铁路管理跨度大,交通运输难,身处深山腹地,弯急路窄,多经村庄,施工干扰多;这条铁路环保要求高,管段沿线自然保护区、大鲵保护区众多,施工不容有半点含糊。

黔张常(怀邵衡)铁路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党委书记周荣要求各参建施工单位密切配合、通力协作,坚持质量第一,确保安全施工、文明施工,保护好沿线地区生态环境,把黔张常铁路建设成一条文明路、生态路、样板路。

中铁十八局集团公司董事长彭仕国和集团公司党委副书记王兴周(主持党委工作)、副总经理刘明杰(主持经理层工作)多次深入现场办公,要求各参建单位统一思想,再接再厉,加强现场资源配置,强化执行落实,突出机械化施工,科学组织,精心施工,加快工程进度,按期完成任务目标;要求全员严格执行标准,坚持质量第一,确保安全生产,保护沿线生态,做到标准施工、安全施工、文明施工;要求注重企业形象和信用评价,通过黔张常铁路建设,擦亮中铁十八局的牌子。

中铁十八局集团副总经理、华中区域指挥部指挥长兼黔张常铁路指挥部指挥长李铁翔,带领华中区域指挥部副指挥长关伟、钱兵,黔张常铁路指挥部常务副指挥长侯守江、党工委书记杨廷玺、总工周凯、副指挥长胡林、安全总监彭亮等一班人科学制订施工方案,严格控制质量进度,扎实推进项目管理,确保把黔张常铁路建成放心线、民心线、“窗口”线。

为了先声夺人,局指挥部带领3个项目部见缝插针,边拆迁、边施工,在拆迁还没完时,哪一块条件具备了就先干哪一块;条件不具备的,积极创造条件。领导班子成员坚守岗位,每天与施工人员一起坚守在工地,靠前指挥。大干以来,他们都是每天早早起床,安排当天的工作,夜间对各自的管段进行巡查,将全部精力扑在工作上,使施工稳步推进。

精通“九条线”的“尖刀连”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针对施工难题,他们科技领路,在工程施工中打造隧道机械化施工“尖刀连”。

隧道机械化施工,是我国隧道施工发展的趋势。黔张常(怀邵衡)铁路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党委书记周荣在黔张常铁路现场办公会上提出了隧道机械化施工的要求,即重点工程积极推进一级机械化配置,其余工作面均按二级机械化配置。先期开工的中铁十八局所施工的3座隧道,各选择一个工作面进行一级机械化配置,其余各工作面均采用二级机械化配置。

对此,中铁十八局集团董事长彭仕国召开专题会议,部署隧道机械化施工设备配置和购置等有关事宜。随后,局指挥部又在龙山召开专题会议,李铁翔在会上提出:中铁十八局要在黔张常铁路打造自己的品牌,就要在隧道机械化施工方面突出自己的亮点。各参建子公司不仅要按局指挥部要求将施工设备配置到位,还要把设备用好、管好,不但要总结出经验、产生效益,还要培养出一批机械化施工管理人才、技术人才和优秀的机械操作人员,把隧道施工水平提升到一个新台阶。

在集团公司大力支持下,各参建单位统一思想,坚定决心,快人一步,对所属的3座隧道实施机械化施工,选择大坡隧道进口、晏家堡二号隧道进口、桑植隧道出口共3个工作面按一级机械化九条作业生产线配置到位,其余工作面按二级机械化九条作业生产线配置到位。在实施过程中,他们走出去学,请进来教,不断克服施工中出现的各种困难和干扰,扎实推进、改革创新,取得良好成绩,得到业主、监理的高度肯定。

据介绍,黔张常铁路隧道机械化配置贯穿隧道施工九条作业线,开挖作业线投入两台三臂凿岩台车,施工过程中安全系数高,进度快;装运作业线投入大型装运机械设备,提高效率,缩短循环时间;喷锚作业线投入使用混凝土湿喷射机械手,喷射速度快,回弹小,降低了作业人员劳动强度;铺底作业线采用自行式液压仰拱栈桥加配套弧形模板的方式,确保仰拱施工质量,提升作业效率;防水板作业线采用多功能铺挂作业台车,大大缩短每幅防水板铺挂时间;二次衬砌作业线投入使用液压模板台车,并在端头安装可翻转的双铰耳式钢端模,有效保证了混凝土施工质量及施工缝的防水效果;沟槽施工作业线投入使用自行式液压沟槽整体模架,沟槽一次成型,每次可对称浇筑12米,使沟槽的外观质量有了较大提高;辅助作业线配备超前地质预报专业设备、监控量测仪器及信息化软件、进口高效环保的隧道通风设备,确保隧道作业安全、环保、有序。隧道机械化施工正在黔张常铁路大放异彩,实现了安全质量有序可控,施工进度明显加快,成本消耗逐步降低。九条机械化施工作业线步步为“赢”。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