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郑州桥工段科技引领扬帆远航

2016-11-16 16:43:2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胡春阳

11月10日,郑州桥工段的一组统计数据让人备感欣喜:1月至10月,该段通过数字工务管理系统建立电子台账,整合人力资源136人,由原来的0.621人/换算公里减少为0.566人/换算公里,维修成本同比降低756.1万元。

在具体推进过程中,该段结合工务特点,突出实际、实用、实效的“三实”原则。 2015年10月至今,该段依托安全生产指挥中心,以精准辐射的方式在段内18个车间、126个班组推行“数字工务”,先后下发《郑州桥工段安全生产指挥中心实施管理细则》《郑州桥工段数字工务管理系统使用管理办法》等文件,对管内2645公里线路设备进行数字化管理,对生产流程进行优化,对组织方式进行调整,进一步深化维修体制改革。

目前,该段已在轨道车内加装GPS定位远程视频监控系统,安全生产指挥中心可以实时跟踪车辆轨迹,盯控车辆转场安全和作业安全,并为管内6个道口加装“安全眼”,不仅起到了监控道口交通安全的作用,而且能对道口工标准化作业执行情况进行盯控。

该段为安全生产调度指挥中心信息台添乘人员配备了视频记录仪,每周对管内正线以及部分联络线进行添乘检查,对周边环境进行视频拍摄,发现问题及时上报处理,有效协助进行路外环境的治理。

该段充分应用探伤数据回放功能,对钢轨探伤作业实现过程卡控。他们将探伤检查发现的伤损信息及时录入数字工务管理系统,通过系统可在线实时查看,并可查阅备用轨料运送状态,全过程卡控伤轨处理流程,实现了重伤设备发现、信息传递、轨料运输、更换处理的闭环管理。

信息化建设是郑州铁路局创新管理、提高工作效率和经济效益的必由之路,“数字工务”作为郑州局“八大重点领域”之一,是工务系统安全管理规范化、现场作业标准化、检查整治常态化的承载基石。推行“数字工务”不仅优化了资源配置,节约了劳动成本,有效卡控了安全风险,而且使得安全生产管理更趋规范化、标准化、科学化。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