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额哈铁路的“风事”

2016-11-15 16:25:3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永林

  行走在戈壁滩上,静悄悄的,静得让人窒息,偶尔一股旋风卷起一柱黄沙悠悠升空,更有一股莫名的静寂气氛。时而又狂风大作,飞沙走石,那气势似要把整个自然界消灭在它的淫威之下,令人畏惧而又无奈。真正领会到“穷荒绝漠鸟不飞,万碛千山梦犹懒”的境界了。这是我2014年5月第一次走进即将开工建设的额济纳至哈密铁路建设线标的亲身感受。

在这里即使铁路建起来了怎样维护?又如何运营?引发了身临其境、深受风沙折磨的我的许多疑问。

 如今额哈铁路开通运营已接近一年了。我随临策铁路公司“工程克缺小组”的同志走进了额哈线。

 春季与夏季交接的时节,风应该过去了,可是这几天老天又发疯了,风卷起戈壁滩上的沙子,呼呼作响,昼夜不停。

 “我们回指挥部避避风吧,人不能与天争,大家这些天历练成这个样子,也该休息休息啦。”司机小段俏皮地说。

 “这天不是在考验我们,而是在考验额哈铁路的设备,时机不能错过,我们要抓紧时间一个站一个站地检查设备。”临策铁路公司工程部长王永胜坚定地说。大家知道,他一旦定了,别人劝不住他。

 小段也不是怕累,可他亲历过这些不要命的“工程克缺小组”的同志们,累倒了怎么办!

 上线两个多月了,风餐露宿,没吃上几顿热乎饭,在额哈铁路630公里的线路上跑了4个来回,徒步就走了1000多公里,检查大小桥梁292座,涵洞1738个,检查信号设备、电力设备862台,还有其他数不清的设备,处理设备问题127件,一个主题,就是保证额哈铁路设备尽快达到安全稳定运行。

 16点20分,风沙越刮越大,我们乘坐的汽车接近柔远站了,突然变电所闪过一道红光,车站停电了。“工程克缺小组”迅速赶到变电所。大家对这里的设备太熟悉了,通过处理,15分钟后,第二电源启动,供电恢复了,行车转入正常。

 “我们就在这里过夜吧,问题必须要搞清楚,晚饭后继续工作。”王部长安排了晚上的工作。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