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铁路“隐藏者”的洪荒之力

2016-11-08 15:02:3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门银方

8年内研发6套信息管理系统,每日多达近万人次的使用频率,几百万条动车组列车正晚点数据实时精准推送到车站……这些信息平台利器有力保障了长三角地区日均1200余趟动车组列车的安全开行和日均140余万旅客的顺利出行。其牵头开发者就是上海铁路局信息技术所高级工程师晁京,喜爱IT技术的他用信息技术之手为高铁护航,被誉为让高铁驶上信息轨道的“创客”。(11月7日  科技日报)

当高铁从你身边呼啸而过的时候,你惊叹着设计者的高超技艺;当你置身于高铁之中的时候,你切身感受到来自乘务员的亲切;当你望着窗外快速倒退的崇山峻岭时,你体会到了铁路建设者的顽强意志,由此他们都被赋予了一个相同的称号——铁路人。但是,你可能从来都没有想过,在铁道之外还有着这么一群铁路人,他们用自己精湛的技术和严谨的态度保证着整个铁路信息的及时推送。

这群铁道之外的铁路人被称为“隐藏者”,他们的工作地点可能远离铁路,但是每一项工作的顺利实施都保证着铁路的正常运行。上海铁路局信息技术所高级工程师晁京就是这样的“隐藏者”,面对中国铁路信息化建设的快速推进,他不畏艰难,通过不断地学习和探索,终于攻克了多项难题,让高铁的信息能够最快、最全、最准的传递到各个部门。

中国铁路从无到有、从有到精,其中高铁技术更是具备了世界领先水平,能够达到今天的水平离不开无数铁路人夜以继日的攻克一个有一个的难题。除了一些直接服务于乘客的工作人员外,像晁京这样的“隐藏者”更是数不胜数。我们看不到他们顶着烈日对铁道进行巡视、看不到他们微笑着对我们轻声问候、更看不到他们帅气的坐在驾驶舱为我们开动列车,但是你抬头看到的随时更新的火车时刻表就是他们在保障信息的通信顺畅,保障铁路安全的“施工电子登销记系统”是他们采集指纹超15万枚、录入近30万条基础数据和千百次模型演算才得来的,保障国防需求,利用高铁快速转移物资的能力也是他们多方调度完成的。据了解,在晁京担负调度综合分析统计系统研发的时候,由于右腿骨折不得不住院,但是为了不耽误进度,他提前出院,把笔记本电脑架在轮椅上,强忍着伤痛,不分昼夜地改写程序、调试测试,如期拿出了研发成果,并一次性通过技术鉴定。正是有了这样的铁路人,高铁才能够安全的上路、准点到达,才让你能够随时知晓列车的动态。

在中国高铁获奖无数,广受世界褒奖的时候,他们还是兢兢业业的坐镇后方,隐去功与名,用一名铁路人特有的执着精神守护者高铁的安全。看着在铁轨上飞驰的列车,我们不应该忘却他们,正是有了这群“隐藏者”,才能攻克铁路难题,成就今日中国之交通!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