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勇立潮头的“营销状元”——记“全路货运营销状元”益斌

2016-11-08 15:03:0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杰 何自立

昔日的谷城火车站大大小小货场堆满了矿石、钢铁、粮食各类货物。4条作业线上,重载卡车、铲车、吊车来回穿梭、装卸。今年1-10月,约117万吨货物从这里发往全国各地,运输量在武汉铁路局40多个三等站中名列第一,营销先进事迹先后两次被中央电视台选题报道。

  然而,三年前,该站却是惨淡经营,年货物发送量不足60万吨,运输收入在三等站中排名靠后。仅仅几年时间,这个三等小站何以打了个漂亮的翻身仗?答案就在于这个车站有一个敢闯市尝勇于开拓的“领头雁”——站长兼党总支副书记益斌。

2013年6月,铁路实行货运改革之初,谷城站物流市场一度处于冷落萧条的局面。在部队大熔炉里经受锻炼,有着一股闯劲的益斌临危受命,担任车站站长。眼看着车站货场大、装车设备条件好货源却“待字闺中”,职工工资不能保全人心浮动,身为一站之长的益斌心急如焚,寝食不安。于是,他和车站党总支一班人冷静分析市场,研究对策,出台了“三步棋”,从营销思路、考核机制、政策运用入手,逐步扭转了被动局面。

  思路决定出路。面对市场不稳定因素,益斌提出了“保住既有货源,争取新增货源,抓住芝麻货源”的营销思路,全方位、多渠道地占领货运市场,以求效益的最大化。他首先变“坐商为行商”,成立了18人的党员营销突击队,自己担当队长,主动出击找市常一次,益斌发现一家矿石企业因为资金周转困难,到了背水一战的地步。他决定将这家企业作为领头羊,带动其他企业一起与铁路合作。益斌想出的“绝招”就是通过以货场货物为抵押,由车站出面担保,向银行进行短期贷款,以此来缓解这家矿石企业的经济困难。此单的成功,一下在矿业界引发连锁反应,当地三个矿业集团主动找上门来,要求和谷城站合作。自此,谷城站的市场营销大门终于被叩开,先后有42家厂矿企业与车站签订了长期运输协议。

  如何引导车站57名党员凝心聚力,发挥其先锋模范作用?益斌和总支书记黄刚协商,制定了《党员违章违纪考核办法》、《党员立功竞赛办法》、《党员营销奖励办法》等一系列考核机制。一次,党员付延兵无意中得知丹江口市天佑石厂有4、5万吨碎石将运往恩施,为抓住这笔有效货源,他主动要求随厂方一起赴宜昌参与竞标,介绍大客户下浮的优惠政策,一举拿下这笔“大单”。益斌兑现承诺,对其进行重奖,充分调动和激发了全员营销的热情,两年来车站先后有28名党员群众获得营销奖励。

  为了寻求市场新的经济增长点,益斌充分运用“一口价”收费,“一张票”核收,“门到门”、“一条龙”、“微信平台”服务等运价政策,灵活运用价格杠杆,对部分物流市场实施“批量议价”项目,此举吸引了150公里外的河南矿建货源,大幅促进了集装箱装车上量。今年前10个月,车站共发送2755个标准集装箱,同比增长196 个箱,增加运输收入1115万元,呈现出了良好的发展势头。

  硕果的背后总有辛勤的付出。三年来,为了车站的生存与发展,记不清多少个日子,益斌白天跑企业,晚上整资料,到了废寝忘食的地步,周边县市186家企业都留下了他艰辛跋涉的足迹。多年养成的连续作战部队作风支撑着他,好像有永远使不完的劲。由于常年辛苦劳累,身高1米75的益斌,体重由原来的145斤下降到120斤。车站的职工看到自己的站长日渐消瘦,都十分心疼。但益斌却欣慰地说;看到车站的装车量上来了,职工们收入增加了,我感到我这个站长当得值!

  勇立潮头,方显英雄本色。在铁路货运改革大潮中,益斌,这个40岁的七尺男儿,不忘初心,勇于开拓,敢于担当,彰显了新时代营销先锋。近年来,他先后获得湖北拾优秀共产党员”、“十行百佳”标兵、全国铁路总公司“火车头奖章”、“全路货运营销状元”等荣誉称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